石家庄控烟喜忧搀半 饭店仍是吸烟“重灾区”
河北新闻网
2011-05-03 10:26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市民声音

    希望禁烟落到实处

    在采访中,大多数非烟民,尤其是女性,都很赞同禁烟。

    在公共场所禁烟很好,但如果仅有规定没有处罚措施,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成效。”在某省直机关工作的何女士说。

    “早就听说要禁烟,可吸烟的人还是那么多。”古先生认为,在公共场所让他人吸二手烟十分不道德,早就应该禁止,但“禁烟令”应该落在实处,最好有处罚措施。

    对于开始实施的禁烟新规,资深烟民刘先生很是担心:“不是不想戒,是烟的诱惑太大,戒不了,而且工作中交流、合作不免需要用烟这个中介,烟在工作、朋友聚会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对于刘先生的说法,同为烟民的孙先生持反对意见,“只要下定决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情。”而且,他认为禁烟新规对其影响不大,但他希望“能多建一些抽烟室”。

    部门说法

    禁烟要靠吸烟者自觉遵守

    “禁止吸烟还是要靠吸烟者自觉遵守,公共场所大力倡导,并进行一定的劝阻,目前也没有什么强制性的措施。”昨天,市卫生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共场所流动性大,卫生监管难度大,而且目前的法规对吸烟者并没有罚则,只能劝阻,所以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在劝阻后,吸烟者依然坚持抽,公共场所管理者该怎么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次新的法规只是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违反规定,应当给予行政处罚,但对吸烟者却没有任何罚则的规定,如果人家在公共场所吸烟了,没办法对这些人进行可操作性的处罚,这是法规执行最难的地方。

    “禁烟主要还是要广大市民共同监督,更需要烟民能认识到吸烟有害,主动不吸。”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也可以考虑在对公共场所量化分级考评时把“禁烟是否有力”也纳入指标,这样促使公共场所更好地执行禁烟令。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