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眼科专家:趁假期养养视力
河北新闻网
2011-07-08 08:50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暑假期间,很多沉迷于玩电脑游戏、看电视的孩子会出现视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但也有孩子因为用眼适度,使得视力好转。对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孙朝晖表示,暑假时间充裕,是孩子矫正视力的好时期,如果想要孩子的视力在暑期得到有效好转,除了适度用眼,多运动、养成自我按摩保健也非常重要。

    吃甜食过多更易近视

    暑假到了,家长们都想趁着假期把孩子近视的“毛病”好好治治,这其中包括治疗近视、斜弱视、散瞳验光、调换适合眼镜等。

    孙朝晖表示,暑假孩子们可以让眼睛从疲劳中解放出来,得到充分休息。此时,及时正确的视力干预,可防止假性近视向真性近视转化,减缓近视发展。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当孩子在看电视或看远处时出现眯眼,或斜转着脑袋看东西时,一般就是出现了视力不良。一旦出现了视力不良,此时不应是先去配眼镜,而应先去专科医院了解孩子发生视力不良的原因,然后再根据病因进行治疗,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配镜。

    ■特别提醒:

    近视光靠治疗是不够的,平时的保养和爱护也很重要,除了适度用眼外,孩子要少吃甜食,因为甜食吃得多的孩子更容易患上近视。

    此外,每天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也要严格控制,一般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打乒乓球能改善视力

    运动对眼睛健康大有好处。孙朝晖建议孩子们在暑期多打打乒乓球或羽毛球,这类运动既健身又健眼,眼睛跟随小球的前后移动,是放松眼肌的好方法。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白亚平提醒,在孩子做完作业或看完电脑后,要先洗干净手,然后做眼睛保健操或单独按摩睛明穴、攒竹穴。

    ■特别提醒:

    1、睛明穴位于内眼角稍上方凹陷处,以中指或食指点压,每次约2~3分钟。

    2、攒竹穴则位于眉头内侧边缘凹陷处,用大拇指按住两边的穴位,每次2~3分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