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炸伤后处置办法

    每年春节都有人因烟花爆竹燃放不当而受到伤害,严重的要摘掉眼球,甚至危及生命。北京急救中心19日公布了被烟花爆竹伤害后的急救法则,以备不时之需。

    专家介绍,被烟花爆竹所伤的人受伤部位多数是眼睛和手,其中眼睛又尤为脆弱。一旦发生眼睛被炸伤的情况,首先应将伤者眼部、面部的污物及沙石颗粒等小心清除,可用清水冲洗创面。如果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将其弄破。另外,水疱上不要涂药水、药膏,以免增加感染的风险。临床上经常见到涂着药膏的患者到医院就诊,医生为了观察和判断病情,要先将其清除,不但增加清创难度,还给伤者带来痛苦。

    若伤者眼部伤情较重,如眼球破裂伤、眼内容物脱出等,受伤者非常痛苦,眼睛睁不开,此时不要扒开眼睑或去除脱出眼外的组织,应以清洁纱布或毛巾覆盖后立即送医院。如果情况更严重,受伤者发生了昏迷,合并颅脑、胸腹、四肢的损伤,应立即急送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诊治。

    如果有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手被炸伤流血,则应用双手按压出血部位的上方,撒上止血药。如果出血不止且量又大,则应用橡皮带或粗布带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做清创处理,但捆扎带每15分钟应松解一次,以免局部缺血坏死。

    专家提醒,一旦有人被烟花爆竹烧伤,要尽快往烧伤的部位冲冷水,防止烧伤面积扩大,然后用消毒纱布轻轻盖在伤口上,如果没有消毒纱布,马上用干净手帕、毛巾代替。如果头部烧伤,可取冰块浸湿的干净毛巾包住冷敷。千万不要涂油膏之类的护肤品,这样反而会引起细菌感染,到医院后医生还要花大力气清洗。

【责任编辑:宋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