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为何比男性更易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病症,患者常感脑力和体力不足、容易疲劳、工作效率低下,常有头痛等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但无器质性病变存在。

    神经衰弱主要症状有:

    容易疲劳。

    容易兴奋。

    睡眠障碍。

    情绪障碍。

    紧张性疼痛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天津市区调查显示,神经衰弱女性患病率为15.78‰,男性患病率为2.3‰,女性患病率明显多于男性。这主要是由于女性有独特的生理特点决定的:

    (1)性腺内分泌:月经前期,因雌性激素水平增高黄体酮缺乏等影响,常可引起性激素之间的不平衡,出现胸闷、情绪焦虑、悲伤欲哭,对各种刺激过敏等。产褥期,由胎盘分泌的黄体酮、雌激素水平下降,易致脑机能障碍,也易出现神经症状。

    (2)独特的生理过程的特点:如月经、妊娠、分娩、泌乳和产褥等。

    由于上述二个因素的影响,女性常可出现情绪波动大,喜悦、悲伤、兴奋、抑郁、焦虑等,总之是情绪多变。

    除了受女性本身独具的生理因素影响外,还与文化教育、传统的伦理道德教育有关,在这种环境下,女性往往性格趋于内向,情感更为丰富,对情感的体验也更为细腻、敏锐。所有这些,都成为女性的易感因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