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正当时 衣 食 住 行 防多方入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春季从立春开始,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共6个节气,止于立夏前一天,春季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 邢燕军主任与网友一起探讨,春节如何养生。邢燕军主任称,养生就是坚持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保养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顺应四时、劳逸结合、起居有时饮食有节、运动有恒、情志舒畅、从而调和脏腑、通畅经络、益气调息、协调平衡、固其根本、保养生命。中医养生的原理:一是,天人合一,即四季养生,中心思想是顺应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二是,阴阳平衡,即五脏养生,中心思想是调整脏腑平衡。而且我们要正确理解养生:养生不仅仅是进补,而是天人和、形神和、气血和、脏腑和。针对春节过后大量人群的感冒现象,邢主任称,春季感冒不可以忽视。

春节养生正当时

    春季养生分时段

    春季按时间段可分为:早春、仲春、晚春。

    早春为冬春交接之时,天气仍以寒冷为主,阳气初生,养生基本同冬季,但是质与量有所不同,比如,不管食补还是药补,进补的量都要逐渐减少,逐渐把动物类的进补食物改为植物性的进补食物(把肉类改成菌类),运动仍需以固护阳气为主,避寒趋暖。

    仲春是春季最美好的时期,阳气升发,此时自然界万物开始萌发出新的生机,不管是人体也处于舒畅、升发、条达的状态,养生需要顺应“天时”多做户外活动,多做伸展运动,食补以菌类为主,口味应清淡,保持心情舒畅,充足睡眠,仍需防寒。

    晚春处于春夏之际,阳气渐隆,机体经过条达、升发逐渐进入旺盛,户外活动应增多,食补以甘寒、清凉为主,养精蓄锐以迎接夏季的到来。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