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羊奶哪种更好?

    近日,记者逛超市时发现,高端奶的江山已被羊奶占领。一箱纯羊奶90元,要比特仑苏贵30元左右。这些非牛奶类高端奶品声称“比牛奶有营养”。人们不禁要问,它真就比牛奶好吗?有没有必要买高价奶?

    营养吸收:羊奶优于牛奶

    河北医大四院营养科主任高淑清表示,评价一种奶好坏的标准不能一概而论。对以奶为主食的婴儿来说,最好的奶是母乳,以此推论,越接近母乳的奶越好。

    “羊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更接近母乳。”高淑清分析,奶中的蛋白质可以分为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两大类。其中乳清蛋白易于消化吸收,而酪蛋白进入胃部后容易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凝乳块。牛乳中酪蛋白含量多,而乳清蛋白的含量低,这与人乳的组成恰好相反。由于酪蛋白的存在使得乳品的消化、吸收率下降,因此牛奶的营养利用不如人乳。在酪蛋白含量方面,羊乳介于牛乳与人乳之间,因此羊乳比牛乳更容易吸收一些。此外,羊奶中的脂肪球细胞小,接近人乳脂肪球细胞大小,易乳化,易消化吸收。

    虽然羊奶更接近母乳,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长期用羊奶哺喂婴儿。高淑清解释,羊奶中叶酸含量很少,长期哺喂羊乳易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不宜长期哺用。“对婴儿来说,首选母乳喂养,其次是婴儿配方奶粉,而不是牛奶或羊奶。因为牛奶或羊奶经加工后,配方奶粉可以在成分上弥补其本身的不足,使其更接近母乳。”

    营养成分:各有侧重但差别不大

    成年人喝奶,更关心的是营养价值。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中将羊奶和牛奶的成分列表作对比,可以看出,在钙、蛋白质和锌的含量上,牛奶比羊奶优势更大,而在维生素A、碳水化合物、叶酸和磷的含量上,羊奶则明显比牛奶更胜一筹。所以,不能简单地作出哪个好哪个不好的结论。

    高淑清表示,各种动物的奶都是好东西,都能为人类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虽然营养成分各有侧重但差别不大。作为普通消费者,没必要过于纠结动物奶中营养素含量的高低。因为奶毕竟只是食谱的一部分,对均衡营养真正起作用的,是人们的总食谱,这要通过膳食搭配完成,而不是仰仗某一种“超级食物”。

    专家观点:牛奶性价比更高

    高淑清表示,普通市民选奶,应该考虑两个标准,一是性价比。因为产量、销量、地域等因素影响,羊奶的价钱要远远高于牛奶。一盒250ml的羊奶超市卖7.4元,而同样包装的牛奶只要2.5元。不管是营养素的摄取量还是吸收率,3盒牛奶都要高于1盒羊奶;二是买个放心。相比羊奶,牛奶的行业标准更成熟,市场监管更严格,买牛奶相对放心一些。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