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里中医学千奇百怪 靠谱不靠谱?

    


    一部《甄嬛传》正在湖北经视与四大卫视热播,剧中后宫嫔妃们明争暗斗,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而各类香料、中药也成了嫔妃们常用的争宠利器,熏香催情、滴血验亲、麝香致流产等等手段可谓步步惊心。据悉原著作者流潋紫的丈夫是一名中医,在医药方面为该剧提供了很多指导,虽然流潋紫表示这些桥段只是借鉴前人加上自己的想象,未经过专家验证,不过这足已激起观众的兴趣,并吸引到医学界的注意。某专业中医网站的专家们干脆将剧中涉及的各种中医药知识一一扒出鉴定,结论是有的靠谱,有的太神奇。

    桥段一:木薯粉伤胃

    剧情回放:华妃发觉皇帝格外爱惜温宜公主,于是心生一计,命曹贵人抱来温宜由她抚养,一方面为争宠,一方面嫁祸甄嬛,还能控制曹贵人,一箭三雕。但这就苦了襁褓中的温宜,病情加重,皇帝担忧不已,日夜守在华妃宫中。太医怀疑食物伤胃,查出公主所食的马蹄羹被人换成了木薯粉。

    中医TIP:木薯的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而且新鲜块根毒性较大。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但只要通过烘烤或煮等方法烹制,就能保证食用安全了。

    结论:靠谱。

    桥段二:舒痕胶除疤

    剧情回放:甄嬛被猫抓伤,安陵容送来舒痕胶,说含有桃花、珍珠粉、鱼骨胶、蜂蜜、玉屑、琥珀、白獭髓。甄嬛用后,果然疤痕慢慢痊愈。

    中医TIP:据《本草纲目》记载,桃花和珍珠粉令人好颜色,鱼骨胶和蜂蜜使皮肤光滑,玉屑和琥珀愈合疤痕。对于舒痕胶养颜美容的效果,专家给予了肯定,但是否能做到“疤痕尽消”还有待考证。

    结论:半信半疑。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