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高发 河北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苒)今日,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厅了解到,当前正值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河北省目前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根据监测数据分析,河北省手足口病已经进入流行高峰期,今年的手足口病发生早、来势猛、发展快。从河北省往年疫情发展趋势分析,高峰期将持续到7月,但今年疫情高峰期已经提前到来。河北省儿童医院感染消化科副主任赵瑞芹说,从4月下旬开始,前来就诊的手足口病患儿逐渐增多,五一前后达到高峰,现在每天有300左右“小病号”,医院现在24小时给患儿看病。

    河北省卫生厅下发通报称,要求做好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工作事关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是事关社会稳定,是重大民生问题。各地、各单位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有关规定与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提高重症患儿的救治成功率,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莫恐慌 手足口虽没有疫苗但可防、可控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刘京生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丙类传染病,属于一种散发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但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感染人群。发病无地区性,但有季节性,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不过以4-7月为高发期。目前手足口病还没有疫苗,所以防控难度较大。不过手足口病是一种自愈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预后良好,轻症病人不用通过药物治疗也可以在7天左右自愈,所以没有必要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赵瑞芹表示,每年4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今年每日前来就诊的患儿明显多于去年同期。河北省卫生厅也表示,将继续坚持“积极应对、冷静应对、科学应对”和“密切关注重点区域、密切关注重症病例”的防控策略和工作原则,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的防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力、有效落实。

    咋预防 预防手足口谨记15字口诀

    众所周知,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夏秋季为发病高峰尤其是4-7月高发,夏秋季易流行,一般在7月达到高峰,9月以后发病率明显降低。病毒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手帕、毛巾、水杯、玩具等经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所以预防手足口病就要从卫生习惯出发,家长、监护人都要养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严格谨记15字口诀“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

    刘京生副所长建议各位家长平时注意孩子的饮食和卫生习惯,不让孩子喝生水和吃生的菜和肉,每次洗手按照“六步洗手法”彻底把手洗干净。另外,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对于日常的玩具进行消毒和清洗。如果发现儿童有上述症状要及早就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防蔓延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与教育部门协作

    众所周知,手足口的患病人群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感染人群,所以学校、托儿所就成为了防止手足口疫情蔓延的关键。河北省卫生厅提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明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与学校托幼机构职责和分工,确保各项疫情控制措施落到实处。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选派专业人员深入托幼机构、小学校,督促落实消毒和晨检、因病缺勤登记等措施,严防疫情在托幼机构和小学校暴发流行。一旦出现手足口病例,确保学校工作人员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诊断,正确处理和及时上报,防止疫情蔓延。

    另外在农村做到3岁以下儿童看护人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农村家庭有一份手足口病健康知识明白纸。广泛宣传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去拥挤公共场所、回家以后要勤洗手、勤换衣等健康生活知识,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