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皮蛋会“烫嘴”!

    近日,《羊城晚报》一篇题为“男子生吃皮蛋致口腔‘化学性灼伤’”的新闻在网上传开了。据了解,这位男子因为饥饿,剥了皮蛋皮就吃。没想到,蛋还没吃完舌头就发麻、上下腭像被火烧似的。好多人不理解,皮蛋都能把口腔烫伤?您还别不信,真有这个可能。

    为何会烫伤?

    产生的氨会刺激口腔黏膜

    小小皮蛋为何有这般威力?这还得从皮蛋的制作过程说起。河北省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工程大学硕士生导师石玉祥教授介绍,皮蛋是经过强碱作用后的加工食物。蛋在碱性溶液中会发挥蛋白质凝胶的特性,变成富有弹性的固体。在强碱作用下,蛋白、蛋黄的颜色也会发生改变。因此,皮蛋加工过程中必然会使用石灰和纯碱。如果石灰、纯碱的用量掌握不好,蛋白质会在碱性溶液中发生水解、变性,皮蛋就不能食用。而且,皮蛋中碱含量过大,还有可能造成口腔化学性灼伤。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教授马飞解释,皮蛋制作时,蛋白质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氨。碱含量越高,产生的氨就多。“氨对口腔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剥皮就吃,很有可能烫伤舌头,临床上称为口腔‘化学性灼伤’。不过皮蛋烫伤口腔的情况还是少数,没必要引起恐慌。”

    烫伤怎么办?

    症状轻可用凉水冲洗、喝牛奶

    有网友支招,舌头烫伤后,可以用凉水冲洗伤口或者喝点牛奶。马飞解释,水可以稀释氨水,而牛奶有保护口腔黏膜的作用。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症状轻的,可以尝试上述方法。如果出现红肿、水疱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必要时可外用口腔黏膜保护剂和促进细胞生长的药物。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