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2岁妇女怀上葡萄胎却当成了“子宫肌瘤”

2016-04-27 09:3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一名52岁妇女怀上葡萄胎却当成了“子宫肌瘤”(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韩霄 通讯员金立娟)近日,一位52岁的“子宫肌瘤”患者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主动要求手术,却不曾想“子宫肌瘤”其实竟然是“葡萄胎”。幸亏在医院得到了明确诊断并及时治疗,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今年52岁的张女士因阴道不规则出血到当地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子宫肌瘤”,于是她自主来到市人民医院,要求手术治疗。在听完张女士的自我病情介绍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妇一科主任王宏卫对张女士的“初诊结果”产生了怀疑,在详细询问了病史后,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王宏卫认为张女士增大的子宫并不像“子宫肌瘤”,需要进一步检查患者的血HCG值(代表怀孕的一个特异性指标),结果发现远远高于正常,随后盆腔CT显示:子宫明显增大,宫腔内不规则片状回声区。

    在得到这些证据结果后,王宏卫判断曾被张女士自认为的“子宫肌瘤”应该是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葡萄胎。清宫手术后,病理结果也验证了王宏卫的判断,的确为葡萄胎。同时,根据患者的年龄偏大、血HCG值较高、子宫明显增大等实际情况,医生在术后检查时发现患者的血HCG值下降不理想,考虑为侵蚀性葡萄胎。于是,医生马上给张女士实施化疗,经三个月治疗后,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50岁以上的女性卵巢功能很差,大多数妇女已绝经,能够怀孕很少见,而一旦怀孕,多是不良妊娠。”对此,王宏卫建议,大龄妇女怀孕一定要谨慎处理,出现类似张女士这种情况后,首先要检查血HCG,这样才能避免误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