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急救白金十分钟” 创造生命奇迹

2016-10-10 18:4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霄)10日上午,石家庄新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身着白大褂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工作人员们给正在候车的人们发放急救知识宣传手册。今年的10月10日是第七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由石家庄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石家庄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石家庄市急危重症研究所、石家庄市急救中心、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联合主办的宣传活动在石家庄市新火车站内举办。

    据悉,“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由全国医疗志愿者创立于2010年10月10日10时10分,目的和宗旨为向大众宣传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降低意外伤病死亡率、减少致残率。今年活动日的主题为“生命的拥抱,识别窒息,解除呼吸道梗阻”。

    据介绍,在发生紧急伤病事件时,如严重创伤、失血或休克等,在发生后的10钟以内是急救的关键时期,然而医务人员很难在10钟内到达救治现场,积极进行自救互救可降低意外伤病所造成的损害,因此,这10分钟被称为“急救白金十分钟”。

    上午10时10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王生池、石家庄市急救中心培训科主任马瑞风、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院前急救医生许星火等专家首先为铁路职工们讲解了各类急诊知识,组织了现场心肺复苏、外伤急救、海姆立克氏手法等多项救护技术培训,并进行了演示。

    一位铁路职工说:“没有了解这些知识时,若意外发生在自己身边时肯定会慌乱,今天学习了这些技能,关键时候可以救人。” 据王生池介绍,之所以选择在火车站举办这样的培训宣传,主要是因为火车站的人员比较密集,人员构成相对复杂,遇到紧急事件的几率比较高。如果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能充分掌握急救技能,使发生在火车站的急救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正确的救助,将会为后面专业救治创造更好的机会和条件。

    “自救互救是一切伤病急救的开始和基础,它具有比专业救护更高的救治时效值。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为伤病者提供有效地救护,赢得时间就意味着留住生命!”王生池介绍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