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糖尿病的并发症“不可忽视”

2016-10-19 13: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 通讯员季永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初期,人们对糖尿病都不太重视,导致并发症的出现,后果相当严重。有专家提出了“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的观点。9月13日的河北医大四院健康大讲堂上,东院内分泌眼科病区护士长刘云飞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及防治措施,通过教具让大家亲身体验患上并发症后的不适,从而进行积极预防。

    据了解,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当胰腺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者人体无法有效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就会发生糖尿病。它有两种主要形式,一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不能自己分泌胰岛素,因此需要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二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病例总数的90%左右,患者通常自己能够产生胰岛素,但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无法妥善利用。随着时间推移,高血糖会严重损害身体各主要器官系统,造成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乳酸酸中毒、糖尿病高渗昏迷、低血糖,慢性并发症有大血管,即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肢体外周动脉的病变,微血管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足病等。

    此外,其他合并疾病,如骨关节病、口腔疾病、血脂异常、肺结核、胃肠疾病等也时有发生。 刘云飞介绍道,糖尿病医疗费用的81%都是用来治疗并发症的,经济上也会增加很重的负担。所以,预防并发症,血糖要管好;每年一体检,一定要做到;有了并发症怎么办?正规医院去治疗。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