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生活综合症 你病了吗?


    生活方式与健康

    史春伟

    健康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观念的转变,要讲究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的生活方式一共四句话,即:“合理膳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戒烟限酒。”这是健康的基石。

    民以食为天,合理的膳食很重要。因为合理的膳食可以让你不胖也不瘦,胆固醇不高也不低,血黏度不稠也不稀。那么怎么做到合理的膳食呢?两句话,十个字: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

    “一”是每天喝一杯牛奶,补充钙;“二”是每天250克到350克的碳水化合物;“三”是三分高蛋白;“四”就是四句话,即“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细粗粮搭配,一个星期吃三、四、五次粗粮。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五”就是每天500克蔬菜和水果。

    什么是“红黄绿白黑”呢?“红”是一天一个西红柿,特别提醒男同志,前列腺癌可减少45%;喝点红酒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吃点红辣椒可改善情绪,减轻焦虑。“黄”是什么意思呢?中国人的膳食缺钙和缺维生素A。因此,要多吃胡萝卜、西瓜、红薯、老玉米、南瓜、红辣椒,这些统称为红黄色的蔬菜。“绿”是什么意思呢?饮料里茶最好,茶叶当中绿茶最好,绿茶有种抗氧自由基,可减少老龄化,越喝越年轻。“白”是什么意思?燕麦片、燕麦粉,可以降低胆固醇,降甘油三脂,对糖尿病减肥特别好。“黑”是多吃黑木耳。

    适量的运动是健康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么什么运动最好?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走路的原则是:有恒,持之以恒;有序,循序渐进;有度,适度运动。

    充足的睡眠,就是要保证一天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戒烟限酒坚持“五一五”。就是应当戒烟,如一下戒不了,则每天吸烟不超过5支;可以不大饮酒,如果饮酒,每餐饮酒酒精的含量不超过15克。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