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秋冬治感冒 熏醋不如开窗通风

    




    近期天气干燥而渐冷,门诊感冒患者明显增多。不过许多朋友认为感冒是小毛病,所以感冒后并不去就医吃药,而是习惯找些“小偏方”来对付。医生提醒,有些“小偏方”的确能缓解感冒症状,但有些则可能并无效果,甚至还会带来其他的不适,故需擦亮眼睛选对方法。另外,感冒若超过一周且症状严重,还是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1、敷热毛巾(√)

    干净毛巾用热开水浸湿,拧干叠平压在头颈等部位,可减轻症状。

    点评:敷热毛巾属物理降温法,可以扩张血管,有助于散热退烧。只是在使用时需注意毛巾温度不要太烫,人体可以接受的温度即可。热敷的部位以头颈、腋窝、大腿根等部位为佳。

    2、蒸气吸入(×)

    在热水瓶中装满开水,将鼻孔置于热水瓶上方,作深呼吸吸入蒸气。

    点评:水蒸气可以使鼻咽处的血管扩张,增加血液循环,可能会对鼻塞、咽喉红肿等症状有所改善,但是我们并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这是因为只有将水加热到较高温度才会产生水蒸气,但这样的温度也会灼伤局部粘膜,造成损伤。如果需要做咽喉消肿治疗,建议到医院做做雾化吸入,这种方法是使药液形成雾状,再由呼吸道吸入,达到治疗的目的。雾化吸入是常温不会造成灼伤,而且加入的祛痰消肿药物还会起到治疗作用。

    3、熏醋(√)

    取适量食醋加热,关闭门窗熏蒸半小时至1小时,可有效地防治感冒。

    点评:熏醋防治感冒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熏醋使空气偏酸,这对病菌的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不过酸也会对人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加重症状。因此,闭门熏醋倒不如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即能达到防治感冒的目的。

    4、按摩(√)

    每天搓耳、搓颈后大椎穴数次,可防治感冒;用指按压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可缓解鼻塞症状。

    点评:从中医角度来看,选取恰当的穴位按摩,对感冒的防治及局部症状的缓解有一定的帮助。

    5、泡澡(√)

    泡个热水澡,可祛寒防感冒。

    点评:泡澡或泡脚都可以促进末梢循环,舒活血脉,有助于免疫力的恢复提高。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