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繁忙也会发胖?如何预防“过劳肥”

    继“过劳死”之后,“过劳肥”也被人们重视起来。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超繁忙,这些人不仅没有变瘦,反而越来越胖,这种现象被称为“过劳肥”。 “过劳肥”影响的不只是身材,它还易引发许多疾病,危害身体健康。

    “过劳肥”影响的不只是身材

    继都市白领因长时间工作出现“过劳死”后,“过劳肥”也逐渐被重视起来,“越忙越胖”正成为都市上班族的“职业通病”。 这两天,一条题为“职场‘过劳肥’,你中招了吗?”的微博引爆网络,微博称,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晚上睡得晚,这样工作状态的人很容易出现“过劳肥”。

    海河医院营养科孙凤医生介绍,所谓“过劳肥”就是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越繁忙的人越容易变胖,这种现象被称为“过劳肥”。 据美国求职网站Career-Builder的调查报告,旅行社员工、律师和法官,是最有可能让人变肥胖的工作。其他职业包括:社工、教师、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行政助理、医生、警察、消防员、司机、行销、公关人员和资讯科技人员等。

    “过劳肥”影响的不只是身材,它的危害甚大,积累太多脂肪在腹部,患上第二型糖尿病、高胆固醇、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关节炎、癌症等疾病的概率将增加;从事轮班制工作的人,尤其是经常值夜班,其超重概率偏高,也容易患上糖尿病。因为体内新陈代谢和荷尔蒙分泌将出现紊乱现象,长期有损健康;三餐不定时者,一旦开始吃一顿,容易暴饮暴食而吃进太多热量,或是以猛吃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来疏压,从而危害健康。

    睡眠少运动少易引发“过劳肥”

    从症状人群的职业我们可以看出,引起“过劳肥”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两种——

    一是睡眠不足。睡得少或彻夜未眠可以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进而导致肥胖。夜晚该睡不睡,容易造成过量进食,形成“过劳肥”。缺少睡眠不但会使人动作拖沓、效率低下,而且会降低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同时面对繁重工作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将影响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人也易胖,而且体内脂肪容易转移到腹部,造成大肚腩。

    二是饮食不健康,运动量不足。南开医院针灸理疗科梁静医生说,引发过劳肥的原因很多人不理解,认为工作忙碌,会造成身体热量的快速燃烧,应该会更瘦而不是增肥,但事实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现代人工作时间长、睡眠少、运动不足和体重增加有很大联系。睡得少或彻夜未眠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进而导致肥胖。夜晚该睡不睡,容易造成过量进食,形成“过劳肥”。缺少睡眠不只会使人动作拖拉效率低,而且也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美国临床营养期刊》曾刊登过瑞典学者的研究报告,14个男大学生接受睡眠实验,分别历经数天包含缩短睡眠、无睡眠和一般睡眠等各种不同的睡眠状况,研究期间评估他们的食量、血糖、激素浓度和代谢率指标等。结果显示,年轻人一个晚上睡眠不足,隔日上午便会出现新陈代谢的减缓。一旦睡眠中断,年轻男性早晨的血糖、食欲调节激素和压力激素浓度,也显得较高。

    控制饮食可预防“过劳肥”

    海河医院营养科孙凤医生介绍,要避免过劳肥的发生应首先从饮食方面进行克制,不少发胖人是因为吃很多零食造成的。因此可从戒掉喝汽水或是零食的习惯,期间需要一个一个地改,而不是一下子把所有的饮食习惯都改掉,这反而不容易成功。

    一般情况下,一个饮食习惯可以在半个月改变,所以,应该在改掉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后再进行其他饮食改善计划。每日的饮食要保证低糖、低脂、高纤、优质蛋白,各种水果蔬菜和谷物类都是较好的选择,营养均衡是每个上班族的基本保证。同时不能吃的太饱,每日每餐八分饱即可,尤其是遇到自己爱吃的食物,切忌不能暴饮暴食。用餐时也不宜三心二意,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边做工作边吃饭都是极为不好的行为,细嚼慢咽、降低吃饭速度对消化也多有裨益。谷物应是每日必须,研究表明全谷物膳食对腰部与心脏都有着显著的好处。一份富含全谷物的食谱能在降低心脏病危险的同时,帮助消灭困扰你已久的小肚子。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参加减肥计划的人多吃全麦面包和谷类,他们能比那些只吃精制谷类(白面包和米饭)减掉更多的腹部脂肪。每日应当保证按时吃饭,跳过一餐不吃,饿过头要付出的代价是,血糖低到不仅让人头昏眼花,也会使人丧失判断力,因此特别容易在下一餐大吃大喝,并投向高热量、油炸与甜食的怀抱里。而身体的新陈代谢也成为致胖帮凶,因为长时间没有进食,身体误以为你处于饥荒状态,因此自动让新陈代谢“休眠”,降低代谢率来避免消耗过多热量,长久下来,新陈代谢率渐渐降低,就会慢慢发胖。控制体重除了饮食,我们大家都知道运动也绝不能少,否则要成功减重或不反弹,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