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提醒:冬春季节预防流感等疾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今年入冬以来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多个省份、地区陆续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据各地卫生计生部门最新统计信息,目前新增确诊病例185例,死亡34例,疫情较去年同期严重,这与我国多地区反常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情况导致禽流感病毒繁衍滋生有关。

    那么,目前是否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易发、高发季节?结合当前的气候特点,河北省居民应当在起居饮食、个人卫生、疾病预防等多个方面注意哪些具体细节以有效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专家刘彦华。

冬春季节预防流感等疾病(资料图)


    增强抵抗力 预防H7N9禽流感

    刘彦华表示,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主要要增强人群的抵抗力,包括:⑴保持居家健康,室内环境卫生整洁、勤通风换气。做好环境消毒工作,以减少传染病的传播。⑵保持个人卫生: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科学洗手,出现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能用手遮掩口鼻, 若一时来不及拿纸巾遮掩,可用手肘弯的衣服遮挡口鼻;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以免传染他人,造成疾病传播。⑶对于人群集中的集体单位、学校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更应注意加强健康监测,特别要加强年老体弱者及患有基础病的居民防护,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人群拥挤的场所。

    在进一步加强防控方面,注射流感疫苗是预防人感染禽流感的有效方法。目前我国人群接种率只有2%~3%,扩大流感疫苗接种范围,将是预防工作的重点,注射流感疫苗,并尽量减少与活禽接触机会。

    减少与活禽接触是预防感染有效方法

    “通过对H7N9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76%病例在发病前两周内有禽类的暴露史,64%病例有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并且在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以及活禽市场环境标本中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因此确定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刘彦华说,H7N9禽流感病毒传播途径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高危人群为发病前两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

    针对以上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流行病学特点,应尽量减少与活禽接触是预防感染的的有效办法。由于我国城乡活禽市场普遍,家禽散养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消除,活禽运输、消费频繁。因此加强对禽类养殖、屠宰、销售、加工业者的筛查,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者管理。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禽流感病毒在65°C加热30min或煮沸状态下2min以上可灭活。吃禽肉要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尽量在正规的销售禽类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常用消毒剂容易将其灭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