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提醒:冬春季节预防流感等疾病

    

冬春季节预防流感等疾病(资料图)

    刘彦华提醒市民,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是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如出现发展迅速的流感样症状,包括持续发热不退,咳嗽、呼吸困难,全身症状明显或伴有重症肺炎者,尤其是两周内接触过活禽,以及高危人群,如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以及孕妇,应高度怀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早到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禽类接触史。

    冬春季节还需预防肺结核、麻疹等疾病

    此外,刘彦华提醒市民,目前正值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除了防治流感病毒感染以外,市民还应该关注肺结核、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的预防。

    肺结核主要是有较密切的结核病接触史,起病可急可缓,多为低热(午后为著)、盗汗、乏力、纳差、消瘦、女性月经失调等;呼吸道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的呼吸道传染病,尤以人口密集、有明确传染源、且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患病。

    麻疹是在儿童时期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等特征。麻疹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患儿从接触麻疹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均发病。

    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也可侵犯各种腺组织、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除腮腺肿痛外,还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卵巢炎等。

    水痘是由水痘-疱疹病毒引起的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全年均可发生,尤以冬春季多见,潜伏期为10~21天。水痘传染性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主要为2~10岁的儿童,故幼儿园、小学易引起流行。出现上述传染病症状建议就诊前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及时采取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减少与他人接触。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