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剩菜可能会伤害您的肝脏 小心节俭出来的肝病

2016-10-10 09:3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隔夜剩菜可能会伤害您的肝脏 小心节俭出来的肝病(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炒盘菜吃两天、晚上剩饭放冰箱后第二天再吃、饭店打包的剩菜连续吃一个星期……这些都会被当成节俭的生活好习惯,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提醒您,预防肝脏损害从生活一点一滴开始,小心不良生活习惯慢慢损害您的肝脏。

    吴女士今年52岁,上周因恶心、黄疸、发热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吴女士转氨酶达200U/L,超过标准值5倍之多,医生诊断吴女士肝脏有炎症。排除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自免疫性肝病后,医生怀疑吴女士饮食、居住和工作环境有损害肝脏的污染。但仔细询问吴女士后,发现并没有值得怀疑的地方,属于未明原因的肝损害。吴女士住院后,一次对医生无意中谈到家里冰箱中还有剩菜,不知道老伴知不知道自己热热吃。当时吴女士已经住院3天了,医生不仅警觉起来,继续询问吴女士,问她常吃剩菜吗?吴女士说,她老公没退休前人在外地工作,每年回不来几趟,她平时单位也忙,一个人吃饭就是凑活,经常做一顿吃两天还吃不完,倒掉又可惜。现在老伴退二线回到了沧州,生活习惯也一直没改。平时孩子在家还好点,但孩子现在在外地工作,也不经常回来,两个人也吃不多,经常吃剩菜。有时候参加个婚宴啥的,还打包回来吃,有的能吃好几天。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徐会选说,吴女士的肝脏损害,与长期食用污染食物有一定的关系。肝脏轻微损害一般没有症状,但长期轻微肝损害,累积起来就会对肝脏造成器质性的损伤。吴女士目前肝脏损害比较重,如果不治疗或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肝脏是 “人体的化学工厂”,负责分泌胆汁、储存矿物质和维生素、维持血糖恒定、合成人体所需蛋白质、排出有毒废物(如酒精、药物、尿素)等多种功能。隔夜的剩菜剩饭,就算是放在冰箱中,也会有生物污染,其中对肝脏损害最严重的就是黄曲毒霉素,是高致癌物质。我们经常说储存不当发霉的花生、大米、玉米等不能吃,其实指的是就是黄曲毒霉素污染。所以,预防肝损害,要注意生活的一点一滴,剩饭剩菜不是不能吃,但不能经常吃,也不能一顿饭吃好几天,最好就是吃新鲜的,吃多少做多少。现在生活富裕了,一些节俭的不良习惯也要改改,不能因小失大,没了健康的身体。保护肝脏要注意不熬夜、不过度劳累、不大量饮酒、不服用不明成分的药物和偏方,并且食用新鲜食物,尽量避免食用隔夜剩菜、在冰箱存放多时的食物,以及腌渍食品。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