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40—74岁居民可免费筛查

2016-11-09 14:4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梁成栋
11月9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与河北医大四院等部门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举办河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11月9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与河北医大四院等部门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举办河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6年石家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将对石家庄城区3.75万人进行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根据评估对高危人群进行免费临床筛查。

    “我国癌症总体呈上升趋势,癌症防治面临着重大挑战。”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化、工业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居民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慢性病之一。其中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发病率明显上升,肿瘤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自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策略以来,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

    据了解,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河北唐山于2012年率先启动。2016年又新增了石家庄市。

    “河北癌症发病率在225/10万,许多癌症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就已经是中晚期,大大影响了癌症治疗效果。”河北医大四院院长单保恩讲到,河北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胃癌)和肝癌这六种癌症病人能占到70%以上,而此次早诊早治项目也是针对这六类疾病进行高危人群评估与筛查。

    记者还了解到,石家庄将采取整群抽样方法选定筛查人群。以定点筛查医院为基础,选择相应社区为筛查点。对筛查点内年龄40~74岁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届时,对于筛选出的高危人群在约定的时间内,前往指定医院接受相关癌症筛查。石家庄市筛查定点医院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医大第一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和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唐山市筛查定点医院为唐山市人民医院和开滦总医院。所有指定的筛查项目完全免费。

    相关链接:

    石家庄早诊早治项目社区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长安区中山东路社区、石纺社区、光华西路社区、桃园社区、五七路社区、裕华区裕兴社区、欲强社区、方村、新华区石岗社区、桥西区3302社区、谈固社区、青园社区、高营社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