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月子”到底科学不科学?

来源:搜狐网  2015-11-23 18:43:49  责任编辑:梁成栋

    (导语)在许多人的观念中,产妇生产后的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防风、防寒,避免下地走动,甚至应该“捂着”。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与网络的普及,这样的“捂月子”方式近年来受到了很大争议。在一些欧美国家,有些新妈妈分娩后不到一周便带着孩子跑出去逛商场;在香港的产妇病房里,甚至有医生护士会跟新妈妈说“孩子很健康,你真是个勇敢的妈妈。来,奖励你一份冰淇淋!”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小宝宝的降生,是一家人最高兴的事。对于许多刚刚诞下小生命的新妈妈们来说,在产后的一个月时间内要尽快调理和恢复好自己的身体,这段时期被称为“坐月子”。在传统观念中,有“捂月子”的说法,民间早有许许多多的规矩: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洗头、不能下地活动、不能吃盐……等等不胜枚举。然而就在几天前,上海发生了一起悲剧:高温伏天里,一名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坚持不开空调并盖着棉被“捂月子”最终导致中暑,抢救无效身亡。新闻报道称,这样的悲剧已经是上海2015年内发生的第二起。上一次是春节期间,一名产妇因为在坐月子期间坚决不活动身体,导致肺动脉血栓死亡。种种因“坐月子”引发的悲剧引起了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也让许多即将要孩子的家庭担忧和思考:到底怎样坐月子才科学?

    面对着当下的种种声音和疑虑,解放军306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兰梅对传统说法中的误区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解释。

    误区一:月子期间不能洗澡

    传统习俗认为分娩后全身毛孔和骨缝张开,加之气血两虚,如果洗澡,风寒侵袭体致周身气血凝滞,流通不畅,日后出现月经不调、身体肌肉疼痛。

    从现代医学上看,产后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以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心情舒畅;还可以保持会阴伤口的清洁,有助于切口愈合等。

    误区二: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梳头

    传统习俗认为分娩后毛孔长大,洗头易使湿寒侵入头皮,日后会落下病根,即头痛、脱发等。

    从现代医学上看,洗头梳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污物,保持卫生清洁,刺激头皮经络,促进血液循环。

    误区三:月子期间不能刷牙

    传统习俗认为生个孩子掉颗牙,月子里如刷牙漱口会动摇牙根,伤及牙龈,造成牙齿松动,脱落等。

    从现代医学上看,月子里每天要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容易形成牙菌斑。如果不刷牙,会使食物的残渣留在牙缝中,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或牙周病,并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

    误区四:月子期间最好长期卧床

    传统习俗认为因生孩子消耗大量体力,月子里产妇必须躺在床上,这样才能让身体快速恢复。

    从现代医学上看,如产后较长时间不活动,易使产妇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及肠粘连,特别是剖宫产的产妇。如在产后适时适度地进行一些活动,便可增加虚弱有腹肌收缩力,促进子宫复原,同时有助于恶露排出。

    误区五 :月子期间不能吃盐

    传统习俗认为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吃的菜和汤里都不能放盐,否则会影响奶水甚至会没奶。

    从现代医学上看,盐中含有钠,如果缺钠,就会出现低血压、头昏眼花、恶心呕吐等;如果产妇限制钠的摄入,影响了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同时就会影响食欲,进而影响泌乳。所以,月子里的产妇不能“忌盐”,而是需要“低盐”;如有高血压、肾脏等疾病的产妇,需要同从医生的建议。

    通过以上几方面误区的了解,我们应该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呢?

    1、注意休息

    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过度疲劳,但绝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后6-8小时后可下地活动,剖宫产产妇24小时可下地活动。

    2、注意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42天前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

    3、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

    产妇房间的温度不宜过高,要常通风换气,杜绝门窗紧闭,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避免在换气时孕妇着凉,可以采用不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时,让产妇呆在另一个房间内;夏季天气炎热,可以使用空调或让冷空气经过一个缓冲间再进入产妇房间,让室内温度保持在25℃左右,湿度保持在55%左右,以孕妇感觉舒适为宜。

    3、保持精神愉快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4、合理安排饮食

    产后的前几天,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估计你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尽量少食多餐,从流食逐步过渡到普食,饮食宜清淡;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出汗相对多,产妇要多喝些温开水,出汗较多时,可进些淡盐水,从而保证体内环境的均衡。

    5、保持清洁卫生

    从产后的第二天起,你可以和往常一样,正常地梳头、刷牙、漱口。梳头会使你的血液通畅。如果你的牙龈有点问题,可以先用纱布包住手指漱口,可活血通络、牢固牙齿。

    6、适当锻炼身体

    坚持在月子里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做一些产后体操,可以很好地恢复体质、体型,但要避免提重物,因为提重物会影响子宫和盆底组织的回复。

    7、适时开始性生活

    女性的生殖器官经过妊娠和分娩的变化的创伤,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产妇身体的全面恢复需要56天。一般在产后2月以后才适宜开始性生活,剖宫产、产钳及缝合术者,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后才能开始性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