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科普:坐月子的注意事项要点

来源:搜狐网  2015-11-23 18:46:30  责任编辑:梁成栋

    一、静养30-40天

    产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休息”,在这段时间内,产妇周围的亲戚,都应一起尽力的来照顾产妇,不让她做任何家务,不论是第几次生产,甚至是小产,都要同样的小心!

    二、卧床2周

    产后二周内为子宫收缩最快速的时候,若产后即常坐起或走动,因地心引力的关系,将造成松垮的子宫及内脏收缩不良。产后2周内,除了吃饭及上厕所之外,其余时间,不论是白天或是晚上,均应卧床休息。

    三、用正确的方法清洁头皮

    要想子宫尽快恢复功能,最重要的便是要将子宫内的污血完全排出。洗头会影响产后恶露的排除,头皮一受凉,子宫的污血会凝结成血块不易排出。正确的方法是:将药用酒精隔水温热,再用脱脂棉花沾湿,将头发分开,左右擦拭头皮,稍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后,再以梳子将脏物刷落,这样既清爽又干净。

    四、两周内尽量不要洗澡

    为了避免受凉,产后两周尽量不要洗澡,但应该用正确的方法擦澡。可以将茶水(即将茶叶滤掉的茶水)放入适量的盐与药用酒精混合后,来清洗阴部及肛门,有收敛的作用。第三周起可淋浴,满月后方可泡澡。

    五、不可对着风吹

    产后全身的毛细孔都是张开的,若吹到风,不论是热风或冷风,毛细孔就会立刻收缩,很容易造成筋骨酸痛、头痛、头风,甚至感冒。尤其是热天,最好不要对着空调和风扇吹。

    六、室温维持在25-28摄氏度

    产妇要有舒适的环境,夏天太过炎热需开空调,让室温维持在25-28摄氏度之间,不过要注意防止受凉,最好要穿长裤、长袖衣,并且穿袜子。

    七、不可提重物

    产后全身的机能均在迅速的恢复中,尽量不提重物,否则会影响产后各脏器的恢复。

    八、少看电视及书报杂志

    产妇应尽量少看电视及书报,如果一定要看,则每十五分钟须让眼睛休息十分钟。

    以上内容来源于http://shyy.sh12320.com转载请注明,如需提问请登陆http://mlyy.sh12320.com进行咨询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