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暗示多种身体疾病 智齿不除易诱发炎症
河北新闻网
2011-09-21 09: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常言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牙病是一件恼人的事情,但很大程度上,人们并没有把它当成一种疾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其实,牙疼也是病,有可能暗示各种身体疾病。”牙科专家表示,“千万别把牙病不当回事!”据统计,我国90%以上的成年人群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牙龈问题,牙病在我国已成为非常普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正确认识牙病,已变得刻不容缓!

    病从口入切莫忽视牙健康

    “俗话说‘病从口入’,千万不要小看牙病。”医生指出,如咀嚼功能好坏,首先取决于牙齿的好坏,其次还有牙齿周围组织的健康程度,上下颌牙齿的咬合关系好坏,口腔周围肌肉与关节的强健程度和协同作用的好坏,一个人如果咀嚼功能差,必然会影响到胃肠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又比如,有人的牙齿一碰到凉热或酸甜的食物就疼,或者不敢用牙咬硬的食物,吃东西只能囫囵吞咽,时间长了,就会加重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起慢性胃病。

    此外,患牙痛会让人吃不香、睡不好,长期吃不好会导致营养缺乏,睡不好则会导致精神不佳,两者共同作用下会导致患者免疫力下降,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易因病菌入侵而生病。“牙病轻则影响工作生活,重则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很多重症如舌癌、口腔癌、败血症、肾炎等,很多时候也与牙病有直接的关联。”

    现在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牙疼都是牙齿疾病引发的,其实并不全面,龋齿和牙周病只是牙疼的原发因素,并不能概全。比如,三叉神经痛也会常常被误诊为牙疼,因为支配牙齿的神经就是三叉神经。

    牙疾常与心脑血管病相随

    “心脏病患者有时也会出现牙疼症状。”专家告诉记者,因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容易导致循环障碍、血流淤积,造成牙周组织营养不良、代谢产物堆积,使牙周病的发生率提高。他特别指出,如心绞痛的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牙疼。

    引起牙周病的牙周细菌感染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据介绍,经科学研究证实,牙周细菌所产生的酶,能促使体内血栓形成。患有严重牙周炎的人,等于在口腔内有一个20厘米长的慢性伤口,一些细菌毒素经伤口进入血液,会促使人体产生一种作用类似于血小板的胶状蛋白质,它能促使血液凝固,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研究人员曾从牙周病患者的病灶处检出300多种细菌,他们认为这些病菌可以经口腔内的小伤口进入血流,使血管内壁出现炎症,再通过炎症的免疫反应损害血管内壁,形成斑块且不断增厚,造成血管狭窄。

    智齿不除易诱发炎症

    青少年最烦心就是长“智齿”时的炎症和疼痛。脸肿不说,连喝水和说话都会疼,甚至吃再多抗生素都不管用。武医生指出,“智齿”其实是口腔里最无用的牙,还经常给身体“添乱”。智齿容易出问题,源于它生长的位置,三面被覆的牙龈组织,食物残渣极易残留、腐败,从而诱发炎症。

    医生建议,如果“智齿”无症状可以不管,但如每年疼痛发炎,则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彻底拔除。“虽然只是个小手术,但拔‘智齿’一定要去专业牙科。刚拔牙后,一定要注意饮食,不能吃太烫和太硬的食物,否则会刺激创面,带来更严重的疼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