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想生一个龙宝宝 石家庄准妈妈医院排长龙

    “我是前年结的婚,结婚时就想生个属龙的宝宝。但这两次每次到医院,不仅产检要排大队,产科病房也都满了,也不知道宝宝出生时有没有地方住院。”今年32岁的王女士怀孕已有15周,提起近日产检、住院这些事儿,脸上不时露出焦急的表情。

    依照传统,春节过后就是龙年,为了图所谓的吉利,不少市民都想生个“龙宝宝”。不过缺床位、产检难,让许多想在龙年生宝宝的“准妈妈”犯难了。本报记者走访了石市第四医院、石市第六医院(石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发现有不少医院产科病床使用率已达100%,并出现一床难求情况。

    产科门诊前排起“长龙”

    “您是37号,在您前面还有17位孕妇,先坐下休息会儿吧。”石市第四医院产科护士小李将“准妈妈”李女士安顿在诊室门口的座椅上,赶紧又跑回分诊咨询台,接待下一位准备接受产检的“准妈妈”。

    记者发现,在石市第四医院的产科楼道,挤满了40多个等待接受产检的孕妇。

    除石市第四医院外,石市第一医院、石市第六医院等石市多家医院都有产科门前拥堵情况发生。

    “去年5月1日结婚后,我们就打算要个宝宝。”市民李女士的预产期在今年6月,“是个‘龙宝宝’”,李女士高兴地说。

    日前,记者走访了石市5家医院,调查了38名产科门外等待产检的孕妇。其中,特意计算受孕日期想在龙年生宝宝的占了21个。

    想生“龙宝宝”的“准妈妈”都表示,按照传统说法,生肖龙寓意吉祥,做家长的都想让自家的宝宝沾上福气。

    春节可能出现生育小高峰

    记者从石市第一医院了解到,从2011年10月份起,该医院产科平均每天接待产检孕妇达50余个。从去年10月份到12月份三个月,接诊孕妇产检不断上升,月增加近百人。

    进入2012年后,仅10天就接待产检孕妇近600个,预计将在春节前后出现小高峰。

    无独有偶,石市第六医院2011年最后一季度,产科门诊量达到9354例,远远多于前三季度,靠近龙年的月份,门诊量出现递增趋势。

    “2001年,也就是上一个龙年,当年1月份我们医院出生婴儿共129个。今年,1月份前十天出生婴儿就达到了127个,估计春节前后将出现生育小高峰。”石市第六医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

    为增床位 行政区域改病房

    现在医院的产科病房就已经人满为患,到时候没有地方住院怎么办?不少“准妈妈”在产检时都曾担心地询问。

    记者了解到,石市很多医院都准备了应急预案,有些医院已经开始取消住院单间,并在医院相关区域设置多个床位,以缓解住院紧张问题。

    “为了增加床位,又不影响其他病区患者住院,如果有必要,我们打算将部分行政办公室改装成住院部。”石市第四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刚进入2012年,产科病房就已爆满,为了让孕妇能安心产子,医院已将其他闲置病房有效利用,不仅加派了产科医生巡房护理,还缩短了门诊床位周转率,倡导短期住院。

    “医院产科现在已不设单间病房了。”石市第六医院负责人说,所有单间病房都已变为双人间病房。

    石家庄还有部分医院为保证留给产妇生产时的床位,暂时取消了预约住院,只要是即将临盆的产妇,即可前去医院住院。

    马上就访 扎堆产子 压力不小

    “比起羊年,猪年和龙年生宝宝的家庭能多出至少一倍。”石市第四医院产科专家李望说。

    他表示,上一个羊年,平均每天门诊量在20个左右,而猪年、龙年,门诊量最惨淡的时候每天也有40多个孕妇产检。

    “生在‘吉祥年’,家长们觉得吉祥如意了,可苦了‘龙宝宝’、‘猪宝宝’们,因为恐怕一辈子都要跟更多人竞争。”李望说,曾有在猪年生“金猪宝宝”的母亲跟她抱怨,不仅临盆要跟别人抢床位,孩子入托都是难事儿。因为孩子同龄人竞争激烈,这个“金猪宝宝”的妈妈倍感压力。

    李望表示,有些家庭眼中的“吉祥年”也未必真吉祥,这只是中国家长的“吉祥病”。生孩子最好顺其自然,不要违背自然规律择日产子。

    专家说法 理性对待,莫盲目跟风

    对于冲着“龙宝宝”扎堆生子的现象,专家提醒,扎堆结婚盼生“龙宝宝”们新人别忘了“千禧宝宝”、“奥运宝宝”撑爆幼儿园和小学的教训。

    专家分析说,准妈妈们争着生属龙的宝宝,必然会造成龙年的生育高峰。这些没出生的宝宝,从还在娘胎时候就要面临着产科紧张的严峻事实。

    当“龙宝宝”们达到上学年龄时,又形成一个入学高峰,学校资源有限,学生上学将很“挤”。并且这些情况还会在中学乃至大学延续,随之而来的就业、结婚、生育、养老等一系列难题都将一辈子如影随形地考验着每一个“龙宝宝”们。

    专家表示,择日出生的宝宝并不一定真有福气,人的命运不是靠数字、靠属相就可以把握的,夫妻感情是否长久也绝不是因为日子好坏决定的。

    扎堆出生的小孩以后问题也会扎堆出现,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件好事。因此,年轻人应该提倡新婚俗,切莫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