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心律失常患者约两千万人

2016-04-26 17:0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记者从第十九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上获悉,中国心律失常患者约有两千万人,每年约54万人心脏性猝死。专家呼吁,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可从源头上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

    4月23日在第十九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新闻发布会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的张澍教授向参会人员及媒体通报了心律失常治疗现状。据介绍,亚太地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目前中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达2.9亿,高血压患病人数达2.7亿,脑卒中病人达700万,心肌梗死患病人数达250万,心力衰竭患病人数达450万,肺源性心脏病患者500万,风湿性心脏病患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患者200万,肥厚性心脏病1000万。而中国心律失常患者约有两千万人,每年约54万人心脏性猝死。

    有关专家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一些先进的诊疗理念和诊疗技术仍未被普遍接受并用于临床。以心脏起搏器为例,目前中国每百万人口安装数量仅为38台,欧美国家这一比例则达到800~1000台。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ICD)和心脏再同步除颤器(CRT-D)等“高新”技术使用差距则更为明显。

    与会专家呼吁,首先要通过媒体等各种途径普及知识,促进全民选择更科学的生活方式,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从源头上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其次,要通过筛查等手段,尽早发现心律失常风险较高的患者,帮助他们提早预防;同时,要尽快找到能够在中国开展普及的适宜技术,积极鼓励中国医生自主研发自己的技术,让更多心律失常治疗技术、治疗器械实现国产化,扩大可及性。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