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的“爱”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综述

2017-01-11 09:5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电视剧《心术》里有一段台词:医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叫治病救人,你能够看好病人的疾病。第二重叫人文关怀,你不仅看好病人的病,你还有悲天悯人之心,对待病人要像亲人一样,我知道你就在这条路上行走。但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第三重,那就是进入病人的灵魂,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这段话是对医护人员仁心仁术的注解,更是医务人员的最高追求。

    在沧州,肝病、结核等一些慢性病患者,把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其人性化的关怀让这些亦患亦友的“家人”最是念念不忘。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的服务态度好,护士护理服务态度好是出了名的。在这里,规范的护理服务流程,浓浓的人文关怀氛围,塑造了护理人员的职业操守。每一名来就诊的患者,在感受了护士们无微不至的服务后,都会伸出大拇指。

    无人陪护的瘫痪患者

    静悄悄的病房内,护士小李正在为患者输液,这是一名肝癌终末期患者,长期输液治疗导致血管弹性变差,很难找到合适的输液血管,她轻柔的操作着,轻声细语的安慰着焦急的患者……这是普通的一天,而这普通中对于护士小李来讲,却凝聚着小李无数的汗滴和辛苦。为了让患者少受痛苦,入职仅两年的她,刻苦训练,练就了一身护理“绝活”,不管多么难扎的患者,她都能一针见血,为患者建立好输液通路。

    患者王大爷晚期肝硬化已经导致肝衰竭,治疗的意义已经不大。王大爷的子女都在外地,因工作等多种原因不能陪床。把老人送来医院,家属就没有再来过。这种情况,在传染病医院并不鲜见。慢性病患者需常年治疗,无论对家人还是对自己,都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煎熬”。如何让这些不能得到家人温暖的患者,不会因情感的失落而导致病情加重或放弃治疗,病区护士长带领护士专门制定一套科学的护理计划,使患者享受到亲人般的服务。为老人擦洗身子、喂饭喂水、接屎接尿……护士们已经习惯成自然。有一次,一名在外地工作的患者家属连续两个月没来医院,她悄悄的来医院看望自己独自住院的妈妈,因为妈妈已经卧床,她想看看护士们怎样照顾妈妈,当她站在病房外,看到几名护士正在合力给她的妈妈换床单,认真清理身体污物的时候,她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泪水里有愧疚,更有感激。她的妈妈看到她进来,哭着拉着她的手,让她给护士磕头感谢。那一幕副护士长张静永远不能忘记。把患者当成亲人,说起来容易,可真正的去做,却会付出无法言说的艰辛。而这份艰辛,却是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护理人员心甘情愿的付出,为了患者,她们用自己的行动,爱和责任,履行了白衣天使无怨无悔服务患者的誓言。

    病区里的小“片儿警”

    李大妈右上肢偏瘫只能在左侧输液;5床郭大爷喜欢输液时用热水袋保暖;6床的刘老师习惯在10点左右要喝点水……此时正是病区最忙碌的时候,值班的护士小李见缝插针,及时把保暖袋、一杯温水送到患者面前。了解患者需求,及时提供细致服务。这也是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在“改进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措施”活动中最基本要求。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五科在优质护理服务中,为及时向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把护士根据床位数分为三个治疗小组,每个小组设1一2名护士,每班次负责固定的床位,定时推着治疗车在病区内巡视,负责本小组内患者的所有治疗和护理工作。护士每天护理同一组患者,使护士对患者的病情都能了然于心,也能更好地进行有效沟通,为患者做好心理护理。有的老患者看见服务的变化,开心地称赞:“你们真像片儿警巡逻呀!”就这样“片儿警”这个词就在病区叫开了,每个患者都知道谁是自己的“片儿警”。

    肝病五科护士长李媛媛说,实施分组护理,即护士对其“承包”的患者全面负责,真正做到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增强护士的责任感及对患者的熟悉程度,便于为患者提供连续、安全、优质的服务。

    延伸护理服务惠患者

    “你好王护士长,我父亲今年75岁,曾患肺结核,出院后身体一直不太好,我想问问像我父亲这么大年龄,平时该怎样增加营养,你们出院时介绍的增加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可我父亲吃肉吃不下,怎么才能让他增强体质,增加免疫力呢?”在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二科,一位患者家属正在通过微信群,咨询结核病家庭护理问题,这是该科延伸护理服务,强化结核病患者护理服务的具体举措之一。建立护患微信群,邀请结核病患者及家属加入,患者可以在线咨询问题,护理人员在工作之余,随时答疑解惑;定期为住院患者开展结核病健康知识讲座;进行不良情绪疏导,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进一步提高了患者遵医行为,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通过对结核病患者的护理延伸服务,进一步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得到了增强,提高了结核病的治愈率,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患者的自我照顾能力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感染综合科里的爱心“美小护”

    “护士长,你一定帮我找到这个好护士,我住院这段时间,都是她帮着我打饭,照顾我,今天我出院了,我要当面谢谢这孩子。”“护士长,她就是我的爱心天使,要不是她,我这病好不这么快,你今天要找不到她,我就不出院了。”在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综合科的病区里,住院患者李大妈激动地拉着何玉霞护士长的手,要发布“寻人启事”,找一名“小张”护士。

    李大妈是东光县人,3月上旬因布鲁氏菌病从下级医院转院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李大妈患有白内障,身体因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家中无人陪床。何护士长了解到李大妈情况后,与科内护士商量好,轮流照顾老人。打饭、喂水、扶着去卫生间……每天值班护士都要问好李大妈想吃什么,打电话到餐厅为老人订饭。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深受感动,也不知老人怎么就认定了照顾她的就是“小张”护士,只要护士长查房,她就向护士长夸小张护士,说小张是她的好“闺女”。 面对李大妈的“寻人启事”,何护士长把“小张”护士们都集合起来,集体送李大妈出院。这时候李大妈才知道原来一直照顾她的“小张”护士原来有这么多。拉着护士们的手,李大妈眼中噙满泪水,连说好闺女,都是好闺女。

    感染综合科何玉霞护士长说:“李大妈眼睛不好,行动不便,怕老人老是躺着对身体不好,导致卧床不起,每天护士还定时扶着她进行锻炼活动,不管帮着买饭、还是平时的锻炼等,这些都是护士日常护理外的工作,可我们科的护士都积极抢着去做。病区内患者这么多,护理工作繁重,她们也很累,可一旦面对患者,她们就又充满了力量。这些80、90后的孩子,平时在家还都需要父母照顾,但护理起患者,不嫌脏、不怕累,工作份内的事抢着做,份外的事情,也从来都尽量让患者满意。”

    护理服务改进永远在路上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护理部副护士长张媛媛充满感情地说:“如果把护士比喻为白衣天使,那么这天使飞翔的一对翅膀,一边是爱和责任,一边就是护理质量,只有这样,白衣天使在护理服务的天空中才会飞得更高更远,为患者带去爱和希望。”

    近年来,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建立扁平化的护理管理组织体系,明确并落实护理管理职责,执行护理副院长领导下的护理部主任—护士长二级行政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完善中层竞争选拔机制,有计划的培养和提拔护理管理人才,不断夯实护理人员基本功,提高了护理管理和服务水平。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张新党介绍,我院优质护理服务开展覆盖率达100% ,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的有效推行,使责任护士能够做到在正确评估患者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专业照顾、病情观察、心理支持、健康教育、协助诊疗和沟通协调等护理服务,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沟通交流,得到了广大患者和社会的高度认可。近几年,我院开展的“护理状元”、“护理操作能手”、“护理学习标兵”评选活动、“三基”培训以及医务人员“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优质护理服务的有效开展,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促进了服务水平的提升,使患者满意度明显提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