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抗菌药?

    


    你还在乱用抗菌药吗?

    8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办法》规定,阿莫西林、青霉素、头孢曲松等多种抗菌药,须凭处方才能购买。医师也必须按照规定,不能随便开抗菌药。

    “限抗令”已经实施了将近一个月,省会各大医院和药店的情况怎样?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调查

    医院:正规医院执行严格

    记者走访省会市区多家医疗机构发现,不少医院实行了严格的抗菌药物管理制度,有的医院每星期还会进行随机抽查,对不合理用药的医生进行处罚。

    记者在河北省人民医院采访时碰到一位病人。曹先生由于感冒到医院就诊,当时发烧39℃,他的妻子要求输液治疗。可医生经过各项检查后发现,曹先生根本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并建议他多休息、多喝水。

    “我儿子最近一直嚷肚子疼,做了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后发现有泌尿道感染,医生给开了头孢类的抗生素。”在河北医大二院陪儿子输液的康女士说道,在该院急诊大厅,同样有两名患者表示,自己是做了相关检查,确定有炎症后才输的抗生素。

    随后,记者分别从河北医大二院、河北医大三院、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医大四院了解到,《办法》实施以来,各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量有了明显下降,有些医院抗菌药物使用率甚至下降了30%左右。

    药房:无处方仍能买

    各大医院“限抗”工作开展较严格,但药品零售行业情况又如何呢?

    在东岗路一家药店内,记者称拉肚子需要买盒消炎药,营业员立刻走向处方药柜台,并推荐了头孢羟氨颗粒。“没有处方可以买吗?”记者问。“按理说得有处方,不过没有就算了。”营业员边说边取药。

    在和平路某家药店内,记者说喉咙发炎,营业员立即推荐了处方柜内的阿奇霉素肠溶片,不过记者选择了阿莫西林分散片,不需要处方单就能买到。

    记者连续走访了省会石家庄市区10家药店发现,这几家药店都设置了专门的处方药柜台,大多数处方药也是按照规定摆放的,但其中7家药房不需要处方就能轻松买到红霉素、头孢拉定、左氧氟沙星等抗菌类药品。只有位于和平路与九中街附近、青园街槐中路交叉口、翟营大街与东岗路附近的3家药房工作人员表示要买抗生素必须凭处方购买。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