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婴儿“游泳”早教第一步

    

护士在给宝宝做抚触

宝宝在游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陈雷 刘文莉)婴儿出生后的智力发育,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从分娩方式到生产后的哺育,家长无一不在考虑着婴儿的智力发育。其实,有一项运动极好地开发了婴儿的智力,那就是游泳。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游泳成为婴儿健康过冬,增强抵抗力的最好方式。

    宝宝嬉水 如鱼得水

    粉红色圆点的护士围裙装,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婴儿游泳馆的这群年轻有经验的护士一改以往严肃的白色护士装扮,让婴儿游泳馆这一篇小天地显得更加温馨。

    将一次性游泳袋套在池上,护士开始放水了,水面上浮着一只鱼形的水温计,水温计上的刻度指示温度达到了39℃,给宝宝细心地脱下棉衣,将游泳圈套在其脖子上,护士小心翼翼地抱着宝宝,下水前,将水先撩拨一些在宝宝的前心与后背,以让其适应水温。在护士阿姨一系列的连贯动作下,婴儿下水后变地不慌张,且开始喜欢嬉水了。

    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经验,宝宝泳后,睡得甜、吃得香,不知不觉身体变得更加棒了。

    记者观察发现,游泳馆内配有消毒柜和空气循环系统设备,并使用一次性游泳袋。水温控制使用专业的水温测量仪,保持在37℃—39℃之间。婴儿游泳一般在10—30分钟左右,游泳完后,给宝宝认真洗澡后,还会对婴儿进行全身抚触,促进婴儿血液循环。

    护士将宝宝抱到抚触台上,用专业消毒棉签分别轻蘸耳朵、鼻子,然后在宝宝身上涂上润肤油,做全方位的“SPA服务”。在此期间,妈妈还可以向护士“取经”,向护士询问宝宝喂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婴儿游泳馆护士长沈丽娟告诉记者,通过游泳、抚触可及早发现儿童湿疹、佝偻病等疾病,她们会指引家长及时到皮肤科、儿保科就诊。

    尽情享受完“SPA服务”,穿好衣服、包好被褥后,妈妈便可带着宝宝到缓冲间(等候区)休息,这里配备有舒适的沙发、婴儿车、微波炉、饮水机、婴儿奶粉,方便每位家长。

    婴儿游泳大揭谜

    新生宝宝都可以游泳吗?游泳到底有些什么好处……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婴儿游泳馆护士长沈丽娟。

    游泳可以抚慰婴儿身心,消除孤独和恐惧

    沈丽娟说,新生儿游泳是一项新型的护理项目。模仿母体子宫羊水环境,让婴儿在水中自主的全身运动,增加肌肉活动强度、调节血液循环的速度、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肺活量,提高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婴儿生长发育;同时使婴儿全身心得到抚慰,消除“孤独”、“焦虑”、“恐惧”等,从而促进婴儿身心的健康发育。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