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男子糖尿病 专家:肥胖、不运动、熬夜是主因

2016-04-27 09:4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24岁男子糖尿病 专家:肥胖、不运动、熬夜是主因(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今年24岁小李大学即将毕业时顺利找到工作让他异常开心,但是他在入职体检时却被查出血糖值超出正常标准。河北医大一院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持续增长并且年轻化趋势明显,饮食不健康,运动量减少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年轻人糖尿病高发重要诱因。

    为此专家提醒广大网友,糖尿病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好,年轻人要提高糖尿病防治意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肥胖与运动少让年轻人患上糖尿病

    今年25岁的小李是一名准大四毕业生,由于自身成绩优秀在校招过程中成功被企业录用,工作顺利解决让小李心情大好,但在入职体检过程中小李被检查出血糖值严重超出正常标准。

    起初小李并不相信自己患有糖尿病,因为在他印象中糖尿病都是上岁数人才会有的病,直到他在医院进一步检查后他才相信这一事实。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周慧敏介绍,现在像小李这样的年轻人患有糖尿病情况并不少见,“可以确切来讲,糖尿病患者年轻化趋势很明显,年轻人患糖尿病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现在开车的人越来越多,坐在办公室里工作的人越来越多,生活环境好了,吃得比以前好了,胖人就多了。就我们门诊的情况来看,很多年轻的糖尿病患者都是体重超标,缺少运动。”周慧敏介绍,“不健康生活方式,加上遗传与环境因素,跟糖尿病年轻患者增多有很大关系。”

    糖尿病早期症状不明显 许多人疏于检查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只有36.1%,而治疗率是33.4%。

    周慧敏告诉记者,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皮肤瘙痒、视力模糊等急性代谢紊乱表现。然而很多人在糖尿病初期是没有这么多典型症状的。

    “糖尿病在症状不明显的时候很难察觉,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正当壮年,不注意,就忽略去医院再做检查。”周慧敏说,“但是对于糖尿病来说,越早检查出来,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花费越少,如果等到微血管病变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等并发症都出来了,治疗难度就会大大增加,患者不仅花钱多还痛苦。”

    专家:糖尿病定期筛查与预防很重要

    “很多糖尿病患者其实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在生活方式上采取简单易行的措施,就能有效预防或延缓糖尿病的发作。”周慧敏介绍说,像糖尿病高危人群例如肥胖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龄超过40岁以上,有高血压、血脂紊乱的人群,女性怀孕期间曾经患有妊娠糖尿病等,未来患糖尿病的几率很大,要注意筛查。

    “太多人不把糖尿病当回事儿了,拖到有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所以一定要越早诊断越早治疗越好。”周慧敏说。

    为此周慧敏针对糖尿病防治给出以下建议:

    1、健康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血糖检查,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每年最好做一次葡萄糖耐量检查,而处于糖尿病前期极高危的人群,每3个月就应到医院进行一次糖耐量的检查。

    2、从预防糖尿病角度来说,广大网友要注意休息,多运动,锻炼身体。

    3、注意饮食的控制,不要让自己过度肥胖。

    4、一旦发现自己血糖偏高,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能疏忽,要及时就医,听从医嘱,积极治疗,越早越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