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保健品成了后悔药

2016-06-17 09:33:5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潇

     受访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长 熊必俊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 徐华锋

    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老年心理中心主任 李 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 张维君

    保健品在国内一直是个争议热点,有的人恐避之不及,有的人则一天都离不开它。至于它的各种功效,更是毁誉参半。最近美国纽约州一项调查则指出,包括GNC、沃尔玛等大品牌的保健产品中,根本检测不出标签中所注的人参、银杏、紫锥菊等保健成分,其主要由大米、小麦制成。保健品难道是个“骗局”?

莫让保健品成了后悔药(资料图)

    保健品让人半信半疑

    说到保健品的效果?作为主要消费群体的中老年人应该最有发言权。6月5日,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的红领巾公园和团结湖公园,随机采访了30多位老年人,年龄范围从53岁到80岁不等。这当中55%的人认为“保健品不能信,都是骗人的”;另有40%的老人曾经服用或正在服用保健品,但认为“效果不太明显”;还有不到5%的老人认为“保健品效果明显,健康状况有改善。”

    叶先生今年71岁,患高血压已20多年,为此没少买保健品。他说:“市场上流行的东革阿里、铁皮枫斗、蜂胶等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我都买过。前后花了2万多元,家里放了一柜子,就是当饭吃也吃不完。”可说到效果,叶先生有点感慨:“血压还是那么高,你很难说有用还是没用,卖保健品的人说,要是我不吃可能比现在还高。”78岁的张先生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服用保健品,螺旋藻、大蒜油、芦荟胶囊、鱼油等全都吃过,但是除了女儿从美国买回来的大蒜油、鱼油有一定降脂效果,其它几乎无效。退休后一直兼职做某品牌保健品直销员的林女士则认为:“保健品能够调理身体机能,我用后感觉有效果,想把它推荐给更多的老年朋友。”

    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通过正规药店购买保健品,大多数老人都是通过社区保健房、个人推销的方式接触到保健品。保健品公司利用打折、有奖、免费讲座、赠送礼品、接送游玩等手段,兜售保健品。而“用后无效”也让大多数老人后悔“花了冤枉钱”。2015年上半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所受理的投诉中,“保健品类投诉”排在首位,投诉案情的大多是老年消费者。而此类案件多发,使得中老年人对保健品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在下降。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