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哮喘十余年久治不愈 原来是胃食管反流作祟

2016-07-21 16:3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七旬老人哮喘十余年久治不愈 原来是胃食管反流作祟(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70多岁的卢老太患哮喘已有十余年,夜间经常被憋醒,刺激性咳嗽,睡觉不能平卧,四处求医,应用各种药物,症状时轻时重。

    最近卢老太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河北医大一院就诊,经检查卢老太患有食管裂孔疝、胃食管反流病,原来这才是卢奶奶多年哮喘的真正病因。

    七旬老太“哮喘” 竟是胃食管反流引起

    石家庄的卢老太一直以来身体都很硬朗,70多岁的她眼不花、耳不聋,唯一让她痛苦的就是十多年哮喘总是治不好,夜晚睡觉总是被憋醒,四处求医也不见好。

    最近卢老太的哮喘又有所加重,家人带着卢老太来到河北医大一院就诊。该院呼吸科医生在详细询问卢老太病史后发现卢奶奶有反酸、烧心、饭后呕吐的毛病40余年。

    医生随后推荐其到胃食管反流病门诊就诊,经检查卢奶奶患有食管裂孔疝、胃食管反流病。

    “这位老太太就是胃里的胃酸和食物通过食管反流至咽喉并进入气管,引发的肺部症状。”河北医大一院胃肠外科主任王桂琦指出,许多被长期误诊为“哮喘”的患者其实是胃食管反流病,可以说哮喘误诊误治是医学界误诊的重灾区。

    据了解,卢老太在确诊后,医院就为她实施了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及胃底折叠术,3天后就康复出院,自此,困扰卢奶奶40余年的反酸、烧心等问题解决了,哮喘问题也彻底缓解。

七旬老人哮喘十余年久治不愈 原来是胃食管反流作祟(资料图)

    胃食管反流病容易被误诊

    胃食管反流病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疾病,典型症状为反酸、反食、烧心、腹胀等消化道症状,也可以出现咳嗽、咳痰、喉部发紧、喘息、吸入性肺炎、非心源性胸痛、反流性咽喉炎、鼻炎、中耳炎等食管外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胃食管反流病还有很多其他并发症,如长期口腔溃疡、慢性咽喉炎、支气管炎、打鼾、牙病,甚至引起哮喘发作等其他系统疾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很高,但因种种原因,其认知率、诊断率很低。”王桂琦对记者讲到,由于胃食管反流并发症较多,很多医生对该病诊断容易误诊。“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胸痛有时可能被误诊为心绞痛。许多被长期误诊为“哮喘”的患者其实也是胃食管反流病。”

    王桂琦指出,如果患者经常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身体多个部位都不舒服,且疾病久治不愈,治疗效果不好的建议到胸外科或者消化外科就诊,查查是不是胃食管反流引起的疾病。“这有可能就把自己多年的老毛病就治好了。”

    老年人要重点注意胃食管反流病

    据了解,老年人患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明显比年轻人要高,大约有5%~7%的老年人每天都会出现与胃食管反流病相关的烧心或反酸症状。

    王桂琦认为,这是因为食管肌群的萎缩导致食管运动功能低下,或因食管蠕动异常而使食管清除能力降低。唾液分泌量减少,反流入食管内的胃酸得不到唾液的中和。

    此外,由于老人心肺功能都随之下降,哮喘、咳嗽、呼吸困难比较多见。对反流物清除能力差,胃排空延迟,食管黏膜暴露在反流物中的时间长,老年人在进食后极易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

    相关链接:

    四大措施预防“反流病”

    1、不要饮食过饱。因为饮食过饱引起胃内压力增加,胃气上递,可导致反流。

    2、不要抽烟、饮酒。抽烟会引起下食管括约肌松弛,导致胃酸反流;饮酒会使食管蠕动,导致食管清除酸性物质的能力下降。

    3、不要过多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因为肥胖会使腹部压力增高,更容易把胃里的物体“挤”回到食管中,睡前2~3小时不要进食。

    4、饭后不要立即躺下。睡觉时可把床头稍微垫高,使人躺下时身体稍微形成一个角度,防止胃内食物回流。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