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养生杂粮” 吃前可得想想 卫生状况堪忧

2016-08-08 10:25:4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潇

    一辆平板车,上面摆着一台磨粉机、各种五谷杂粮,任由挑选搭配,现场磨制成粉。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街边“养生杂粮” 吃前可得想想(资料图)

    配方或有功效,并非人人皆宜

    “杂粮杂豆,除了可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从营养角度讲,确实对人体有很大益处。”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营养科主任叶琳表示,配方中,豆类含有植物黄酮类等营养因子,具有抗氧化性,确实具有美容养颜功效;黑米、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以及花生、红豆、红米等红色带皮的杂粮,含铁较丰富,如能长期食用,也会有一定的滋补效果;茯苓、枸杞等都是药食两用的,经过炮制,药效更易发挥;杂豆中含膳食纤维较多,使得淀粉类消化吸收减慢,对血糖控制有益,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食用。此外,杂粮、杂豆对控制胆固醇、血脂等也有好处。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医科主任任秦有也认为:“配方列的药,药性都比较平和,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食用。薏米、莲子、山药有健脾、益气、养血功效,配在一起服用确实可以美容养颜。决明子有养肝明目的作用,再跟江米、山药、黑芝麻等结合,有安神的作用。从中医角度讲,这个配方有一定功效。”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中国居民摄入蛋白质不足,谷物消费大,豆类消费少。对此,国家鼓励居民多摄取蛋白,很多老百姓开始增加五谷杂粮的摄入。

    但专家表示,五谷杂粮虽对人体有益,却并非人人都能吃。

    叶琳表示,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蛋白质摄入量根据病情有不同程度的限制,限量内应该尽量选用动物性优质蛋白,五谷杂粮中的蛋白对患者不利,应限制食用。胃肠道疾病患者,尤其有消化性溃疡、炎症性肠病等疾病的人群,不宜多吃,因为粗杂粮、杂豆类膳食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会刺激肠壁,可能会加重病情。

    专家提醒,一般成年人应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摄入50—150克全谷物。

    卫生状况堪忧,霉变谷物有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小摊车上的杂粮杂豆,就放在无防尘、防蝇罩的塑料筐内。盆子、勺子、磨粉机上,都沾有污渍,旁边没有任何消毒设备,摊主也没有配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生意好的时候,摊主边磨制边收钱,刚抓完钱的手,会直接触摸磨粉机器、包装袋等。

    “这些操作,容易使食品受到污染,引发食物中毒和一些疾病。”任秦有表示,“磨制机器如果长时间不清洗,上面滞留的粉尘、细菌,会影响肠胃健康。”

    叶琳指出:“谷物如果霉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较大危害。即使煮沸,危害也不能完全消除,更何况很多人是直接用水冲服。‘病从口入’,对于吃的东西,一定要注意卫生。另外,在购买五谷杂粮时,除了注意有没有霉变外,也应该选择颗粒饱满、色泽正常、不含杂质的杂粮杂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