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到来 别把过敏性鼻炎错当感冒治

2016-08-29 15:0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近期到该院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由于与感冒症状相似,过敏性鼻炎容易被误以为是感冒的特点,不少患者延误了治疗时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症状,这是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症状。

    河北省胸科医院耳鼻喉科高国钰大夫告诉记者,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近期到该院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由于与感冒症状相似,过敏性鼻炎容易被误以为是感冒的特点,不少患者延误了治疗时机。

资料图

    咳嗽、打喷嚏、流鼻涕 别错把过敏当感冒

    石家庄李小姐自从立秋后就总是经常打喷嚏、流清鼻涕,开始时李小姐以为是天冷后的感冒,就没怎么当回事。但是在连吃了半个多月的感冒药后,李小姐的症状并未有所减轻,让她苦恼不已。

    随后,李小姐才去医院就诊,医生在经过详细检查及病史询问后断定她是过敏性患者,总是打喷嚏、流鼻涕不是感冒引起,而是过敏性鼻炎所致。

    高国钰介绍,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疾病。它是由过敏原刺激引起的鼻腔内黏膜肿胀充血等炎性表现;其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大量清水样鼻涕。

    “感冒与过敏性鼻炎的有些症状很相似,但是也有所区别。”高国钰讲到,例如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不会太多,而过敏性鼻炎却是连续性打喷嚏。“最大区别在于感冒会有头痛、发热、浑身无力、肌肉酸疼等症状,但过敏性鼻炎不会这样。”

    过敏性鼻炎要早防早治

    有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2亿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其中1亿多人患有过敏性鼻炎。患有严重过敏性鼻炎的人群中,睡眠被影响的约占70%。过敏性鼻炎对生活质量的影响甚至超过了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疾病,且过敏性鼻炎有可能合并中耳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多种疾病,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除了对生活质量有所影响外,据了解,临床中还有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由于没有有效地治疗,从而发展为过敏性哮喘。

    “对于过敏患者来说,早防早治很重要,拖延久了很可能导致病的过敏原会越来越多,症状越来越重。”河北医大一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李晓鸾指出,过敏性疾病患者在过敏原的刺激下,血清过敏性的抗体IgE升高就会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支气管哮喘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白色泡沫痰、喘息症状,严重患者会出现危及生命的哮喘发作。

    专家提醒:防止过敏原侵体最重要

    过敏性鼻炎对于患者生活影响这么大,那么在预防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高国钰告诉记者,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防止过敏原侵入体内最重要。

    高国钰指出,家中有过敏病患的最好把家中地毯、厚窗帘等容易积灰尘的物品换掉,使用磁砖、大理石类地板或百叶窗等不易积灰尘且好清洗的物品;如果对猫、狗等宠物皮毛过敏,则必须将宠物养在户外。

    此外,针对过敏性鼻炎,高国钰还提出以下建议:

    一、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疾病,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系统地进行治疗,保证治疗的安全性。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患者不要随便服用感冒药。

    二、面对品种繁多、层出不穷的过敏源,人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找出与过敏症发作的相关因素。一旦发现居住环境中存在大量无法清除的过敏源,应果断地迁移,然后清理居住环境。

    三、平时应注意增强体质,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多晒太阳,增加营养。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