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专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

2016-09-02 14: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秋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早晚温差较大,食物易腐败变质,加之季节交替,人体胃肠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的过程,呕吐、腹痛、腹泻去医院看病的人居高不下。

    “每年5月到10月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期,国家为此专门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肠道门诊及发热门诊进行预防和监控。”河北医大一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马文波提醒广大网友,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要注意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专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资料图)

    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感染性腹泻患者最常见

    “每年这个时间段,医院里因为感染性腹泻就诊的病人就会增加不少。”马文波讲到,秋季肠道传染病是高发时期,感染性腹泻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

    据了解,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患者每天排便在三次及以上,多为水样便、黏液便、血样便等,严重的还有会继发脱水、休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等。而一般的肠道功能紊乱性腹泻症状较轻,具有自愈性。

    “有的是上岁数人因为家里食物剩下舍不得扔给吃掉了感染的,也有的是年轻人周末聚会,在外面吃到不干净食物引起的。”马文波讲到,前来医院就诊的腹泻患者各个年龄段都有,但大多数都是因为不洁饮食所引起的。

    据了解,日常生活中,肠道病原会对饮用水及食物产生污染,经过口腔进入肠道内繁殖聚居,散发毒素,破坏肠粘膜组织,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和损害,影响身体健康

    老年人跟孕妇要格外小心肠道传染病

    “每年5月到10月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期,国家为此专门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肠道门诊及发热门诊。”马文波告诉记者,这些门诊的设立就是为了更好监测和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这类传染病经“粪口”途径传播,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吃进去后发病。

    “秋季肠道传染病要避免病从口入。”马文波表示,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与这一季节病原体繁殖快、人体在这个季节也多易产生不适等因素有关。此外,苍蝇大量繁殖,到处乱飞,使大量细菌污染了食物,人吃了以后就易感染肠道传染病。

    在预防人群上,马文波认为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人、妊娠期孕妇及哺乳期妈妈们要格外小心。“老人发病可能还会引发基础病,妊娠期孕妇在使用药物上很难,这几类人如果不小心感染会非常痛苦,要提起警惕。”

    专家:良好卫生习惯是预防关键

    “肠道传染病,尤其是感染性腹泻是可防可控的。”马文波认为,在预防肠道传染病方面要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饮水卫生。饮用的水要煮沸,不喝生水;进餐或运动后不要立即喝冰冻的水或饮料。

    二、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的水果、蔬菜,生食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尽量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等街边小摊的食物。

    三、提高自身抗病能力。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加强户外锻炼可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四、及时就医。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千万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在家随便吃药,抗生素对一些病毒等引起的腹泻无效。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