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42天别忘了查查盆底肌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呢?其实发达国家早在二十年前就很重视女性盆底功能障碍问题,并普及对产后女性的常规盆底肌肉训练,减少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在我国,还有不少女性因难以启齿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现在人们对产前和孕期的检查都非常重视,但是产后42天的复查还没有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认为只要孩子生下来就万事大吉了,其实夫妻生活质量不高,以及中老年时发生盆底功能障碍,很可能是由几十年前的分娩损伤引起的。”李丽主任介绍,有研究显示,产后42天至产后3个月是开始产后盆底肌康复的最佳时机,超出这一时间段后,产后盆底肌康复治疗开始的越晚疗效也就随之降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国家都鼓励产妇分娩一至两周后进行盆底功能训练,最常见的就是“盆底功能操”。产后42天,政府再免费为产妇提供一个疗程的盆底功能康复训练。目前,我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孕产妇开始关注产后康复问题,“盆底功能操”也被不少产妇接受,但李丽主任提醒,“盆底功能操”的锻炼是否正确,是否起到康复效果,还需要到医院检查后才能进行评价,希望产妇都能关注产后盆底康复问题,预防疾病的发生。

    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每天都有患者接受盆底康复治疗。据医生介绍,通常在对产妇进行盆底功能检查时,会对产妇进行盆底肌力评估,对盆底肌力测评不达标、盆底功能损伤严重者,会建议对症选择低频电刺激、生物反馈、手术等进行治疗。

    知识链接:产后盆底肌康复适用人群

    ●无产褥期疾病的所有产妇

    ●产程延长或阴道助娩

    ●多胎

    ●孕晚期出现漏尿现象

    ●有产后尿潴留、产后便秘等表现的产妇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