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教师节 老师常见病及预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又到一年教师节,一年年,这些“辛勤的园丁”不停的浇灌着“祖国的花朵”,不辞辛劳的为这神圣的职业而努力的工作,付出了汗水,却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很多人患上了教师职业病。

    由于教师职业特点,脑力劳动量大,身体活动量小,加上动作姿势单一,如不注意适时休息和日常保健,很容易形成各种职业病。在这里小编特别提醒广大教师在辛勤努力工作之余,一定要注意防范疾病。

又到教师节 老师常见病及预防


    咽炎和颈椎病常见 甲状腺结节新杀手

    记者向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慢性咽炎、颈椎腰椎病、下肢静脉曲张等都是老师的常见病。“老师的血糖血压控制的不是很稳定,同时,在全国普查甲状腺的工作中,根据去年的统计结果,我们发现教师的甲状腺结节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特级教师的发病率更高。”体检中心王春艳主任介绍说。

    甲状腺结节之所以找上了老师,跟教师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导致了内分泌系统失调有关,王主任提醒老师们,要定期体检,如果发现患有甲状腺结节,要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如果达到了手术指征要做病理甚至手术,达不到手术指征的一般要定去复查。“甲状腺结节恶变几率一般在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要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王主任说。

    慢性咽炎 多喝水好去火

    慢性咽炎是教师经常吸入粉笔的粉尘而刺激咽喉发炎,再就是长时间的授课,过度的发音造成的,或者两种原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咽喉发炎。表现咽部干燥、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咽部有异物感。

    为了避免咽喉发炎,就是得减少对咽喉部的刺激,教师可以使用无尘粉笔,同时,擦黑板的时候,老师要注意少呼吸,这样避免了老师经常吸入粉尘,大大的减少了对咽部的刺激。

    还要避免长时间的大声讲话,时间长了应休息片刻,“平时可以泡一些胖大海、金银花和橘子皮,多喝水注意去火”。如果有症状比较明显了要及时去医院,可以做雾化吸入,或者吃一些中医药,症状不明显可以平时自己注意调节。

    平时老师应做到戒烟限酒,减少对咽喉部的刺激,平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感冒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