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翅虫能致死 专家回应:纯属谣言

2016-06-15 15:0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隐翅虫能致死 专家回应:纯属谣言(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霄 实习生 高源 通讯员 侯雨丰)近日,湖南一名男子不小心将一直隐翅虫碰碎了,听信隐翅虫毒液致死谣言的他挥刀断指,将自己的右指砍了下来。这让人闻之色变的隐翅虫究竟是什么东西?它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专家侯雨丰。

    侯雨丰解释,“隐翅虫致人死亡纯属谣言。它体外没有毒腺,不会蜇人,但是体内有毒。落到皮肤上不要用手拍,一拍体内毒液就出来了,尽量用嘴吹走或是用手赶开。”

断指男子X光照片

    多名网友被隐翅虫“害惨”了

    切记:别拍!吹走即可

    4月27日湖南常德一名男子用右手食指将一只隐翅虫碰碎,不慎沾上少许毒液。他想到自己看到的有关隐翅虫毒液可致人死亡的微信,情急之下,竟拿起菜刀将自己右手食指砍下,后到医院治疗了解到隐翅虫含有剧毒致死是网络谣言,后悔不已;另有一位南京市民吴先生走在路上突然感觉脖子一阵痒疼,顺手就拍死了一只“蚂蚁”,谁知第二天,吴先生的半个脖子都肿了,治疗了两天后在后脖子上,仍能看到一块明显的溃疡肿胀。

    在此前,微信、微博有大量文章说有人因为接触隐翅虫而中毒,多半带有夸张的成分。侯雨丰介绍,隐翅虫由于其外形特征又被称为“青腰虫”,身长0.6~0.8cm,类似飞蚂蚁,停下时尾部上下扭动,把翅膀收回。体外并没有毒腺,不会蜇人,但是体内有强酸性毒液,在被打死后毒液会流出来。隐翅虫的毒液会引起急性皮肤炎症,痊愈后伤口颜色与周围皮肤会有差异。“所以如果皮肤上发现隐翅虫,千万别拍,一定记住,尽量用嘴吹或是用手赶走就行了。”

    专家辟谣

    轻则有痒痛感,重则在皮肤上留疤

    “其实并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会致人死亡。隐翅虫本身是益虫,经常会吃一些小的害虫、植物的枝叶来保护环境。如果隐翅虫从皮肤上爬过,皮肤会出现点状、片状或条索状红斑,随后中央呈灰褐色坏死。若受伤面积不大,会有轻微痒痛感;若受伤面积较大,如多处皮肤被隐翅虫爬过,则会有强烈痒、痛感觉,可能伴随淋巴结肿大,发烧等等。

    但是如果遇到隐翅虫直接用手拍它,受伤的情况就会比较难处理,最严重的可能会在皮肤上留下疤痕。一旦它的毒液流到皮肤上,受伤部位就会产生水泡,周围皮肤红肿。水泡可以弄破,如用棉签挤破,然后用盐水洗净,但是不久后会重新产生水泡。水泡不久后会自然消失,患处会隆起,中间原水泡处凹陷,像是呈线状的火山口。患处隆起部位皮肤组织将全部坏死,形成深咖啡色疤,在疤下长出新皮肤,但是新皮肤颜色很淡,与周围皮肤有一定差异,导致痊愈后,患处像被刀割伤后痊愈的样子。”

    网友留心:

    隐翅虫常在阴暗、潮湿、光亮、高处出没

    随着这几年气候的变暖,我市的绿化变好、植被逐渐丰富,人们穿的少了,室外活动也逐渐增多,使得这类的生物活动更频繁。侯雨丰介绍,隐翅虫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里,如淡水湖边、水沟、池塘等作物田边。它有趋光性,光亮越强,招来的虫子越多。白天栖息在杂草石下,夜间出来活动,夏秋两季最常见,喜欢围绕日光灯等飞行。同时还具有向高性,在同等条件下,隐翅虫总是喜欢飞向高处。其爬行速度很快,飞进室内后便在天花板、墙壁上、家具、衣物表面、人体上四处爬行,使人染病。

    风油精能灭隐翅虫

    预防隐翅虫伤害小妙招

    1.保持室内外卫生,关好纱窗,防止隐翅虫进入。

    2.关灯睡觉,睡觉前检查床上是否有隐翅虫。

    3.尽量采取各种驱虫措施,如使用灭蚊器、涂擦花露水等。

    4.若隐翅虫停留在皮肤上,切不要用手直接拍打它,应用嘴吹气将其赶走;被隐翅虫爬过后,务必保持患处清洁,一般可以自动痊愈。但是,为了加速痊愈、防止皮肤感染,或者减小痒痛感,患者应立即到医院的皮肤病科就医,一般医生会开外用药涂抹患处,约两个星期后会好;当隐翅虫的体液不小心弄到皮肤上时,由于其体液呈强酸性,所以应用碱性物质中和(不可用烧碱),可用牙膏,苏打,肥皂水等对皮肤进行处理,然后用清水洗净。之后就用阿昔洛韦乳膏对伤口进行涂抹,一般一周左右即可。还可以用炉甘石洗剂处理伤口,效果不错。

    5.到郊外游玩时,做好必要的防护,尽量穿长袖衣裤

    6.隐翅虫在遇到风油精时会立即毙命,甚至是500ml水内加入2~3滴风油精,会在一分半钟内毙命,可以用这种方法杀灭隐翅虫。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