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幼儿养育误区 3岁孩子认字、练钢琴等于无用功

    (原标题:幼儿养育误区 3岁孩子认字、练钢琴等于无用功—幼儿运动和体能培养技巧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人类行为学终身教授 严进洪博士)

    “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周(岁)会走”是中国传统的育儿经验,医学上的描述则更加细致一些;“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岁)会走。”从全世界的范围看,儿童身体和肢体运动能力的发展普遍遵循着近似的规律。

    我们中国人说“三翻”,意思是3个月会翻身,而翻身是需要强大的颈部和背部力量;英国EYFS儿童发展体系里,3个月婴儿体能发展指标也大体差不多:“能够翻身,且能抬头,也就是颈部肌肉有力。”低于这个能力就意味着发展的迟缓。对于父母来说,能够把握儿童体能发展的规律并及时给予正确的干预对于儿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否则方法不当或者疏于把握不仅仅导致儿童身体发育迟缓,更重要的是它将严重影响儿童的智力以及情感发展,因为西方教育有句名言就是“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会有健康的心智。”

    通常来说,儿童体能发展遵循着“从头到脚,由内而外”的规律;“从头到脚”是指婴儿先发展脑功能,然后发展躯干和腿的运动功能;如2个月的胎儿头的比例大概占身长的二分之一 ,刚出生的婴儿头的比例占身长的四分之一,然后腿会逐渐加速增长,等到了成人阶段,头一般占身长的七分之一;当然理想状态下美男美女们如模特能占到8个头的,这就意味着有着修长的大腿;但对于凡人来说达到此标准还是比较难。但小时候父母的恰当干预,是可以让后天孩子的腿变长,最后能接近8个头的优美状态的;

    “由内而外”是指儿童先发展连接躯干的大肢体运动,然后是发展与手指等神经末梢相连的精细动作;大肢体运动包括“翻身,坐,站,走,跑,跳,骑自行车”等,最高阶段是学会“游泳”,这标志着大肢体运动的成熟;而精细动作则包含着“双眼聚焦,拿筷子,写字”等,最高阶段是孩子学会“穿针引线”。那么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许多早期教育课程中安排美术手工课的道理了。

    但大肢体运动和精细动作应该同时重视,恰当的干预有助于二者的相互协调;提高儿童发展的阶段;作为父母要尊重和按照规律来行事,否则对孩子发展不利,甚至可以说会摧残儿童;比如儿童在3岁的时候精细动作还没有学好,这时候强迫孩子“认字,写字,记忆英语单词,练习钢琴”,基本是在做无用功;先不说它的实际功效如何,最后真正成才的例子也很少。这种教育方法最大弊端在于“降低或摧残儿童学习的热情”这种热情是英式教育认为的儿童最核心的财富,比起孩子丧失学习兴趣来,父母所取得的那几个英语单词和几个汉字或者机械的几个钢琴按键的熟悉成果简直微不足道。

    “没有健康的体魄就不会有健全的心智”,体育运动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础;那么既然说到体能培养,父母们就应该了解,什么样的环境最适合儿童体能发展。

    1994年美国有项研究,观察在家里养育的孩子和在婴儿托管所里的孩子心智成长水平的差异。结果令人震惊:在美国许多婴儿托管所,出生时完全健康的婴儿,在婴儿托管所度过一段时间后都会在动作和认知发展上表现出显著的迟缓,这些婴儿并没有发展出最大的潜能;因为相比起家来,这些婴儿托管所普遍缺乏对婴儿的刺激,换句话说,婴儿在托管园里没有像在家里一样建立起高度发达的社会性联系来,虽然美国15个孩子普遍有两个保育员,但是比起家庭的爸爸妈妈或其他亲人多对一的环境来说,婴儿托管所的环境还是差好多。

    这一点甚至有更为极端例子,二战期间许多美国育婴堂里幼儿的死亡率很高,有的甚至达到40%以上;与人们的理解相反,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不是由于食物匮乏,而是因为保育员缺乏所导致的对婴儿的拥抱和爱抚不够,许多婴儿每天被喂完奶后就扔在婴儿床里无人理睬。

    事实上,婴儿在刚出生后就能探索周围的环境并与他人互动了。他们需要复杂的社会互动交往发展自己的智能;他们通过观察、探索、玩耍以及与抚养者互动来了解世界,生成智慧。其中动作技能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婴儿四处运动、伸手抓握、踢脚、放手、操控物体和目测物体运动轨迹等。在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月,婴儿依靠反射性运动来存活。这并不意味着婴儿不进行自主运动。

    从一开始,婴儿就努力控制自身的动作并努力获得自主运动和动作技能。研究表明,3个月大的婴儿就能够解决运动问题并根据意愿执行身体动作。婴儿也发展了各种各样的运动能力,使得他们能够探索周围一直在变化的环境并进行互动。婴儿需要学习和掌握广泛的基本运动技能以了解世界,并成为熟练的行动者。这些运动包括踢脚、伸手、抓握、放手、目测、举头、摇头、翻滚、爬行、坐起、站立、扶着家具迈步并最终在没有帮助下走路。

    在安博尔大学的一系列研究和干预计划中,研究人员发现接触到丰富环境的儿童发展得最好。他们最近完成了一个研究干预,发现仅仅提供12分钟的精细感觉动作经验(玩耍有着不同感觉性质如温度、材质、硬度的物体)就能在这些领域的动作发展上引起难以置信的变化。实际上,把受到干预的儿童从精细感觉迟缓的“风险”中发展到“平均水平”的发展!

    换句话说,“教育起源于家庭”,真正良好的适合儿童体能发展的环境是在家里,特别是在家庭看护下温暖的富有情感的环境比起婴儿托管所和一些不太丰富的早教环境要好的多。

    在这里,给父母们介绍两个NASPE(美国国家运动与体育协会)针对婴儿运动体验的建议。

    建议1:婴儿应该每天都与父母和/或抚养者进行旨在促进环境探索的身体互动。

    在人类发展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人际互动。人类是社会动物,从婴儿期开始就喜欢沟通和来自父母和抚养者的关注。婴儿需要关注和互动。如果持续得不到来自抚养者的关注,他们最终就会变得无助和冷漠。

    婴儿的运动活动应该包含人际互动。像躲猫猫、拍拍手、骑大腿、摇摆、到处爬动并发现新事物和滚球等活动在本质上都是互动性的。即使婴儿有很多玩具,抚养者也不应该忘记在婴儿玩时与其互动的重要性。

    实际上,另一项的研究发现,缺乏人际互动的婴儿在很多的时间内就丧失对活动的兴趣,并且自己不联系视觉追踪任务。人机互动不仅让婴儿对活动感兴趣,还促进了语言和社会技能的发展。父母和抚养者应该尽可能多地跟婴儿互动,尤其在婴儿最爱玩和警觉的时候。

    建议2:对婴儿幸福和健康负责的人应该意识到身体活动的重要性,并为婴儿的运动技能提供便利条件。

    父母、抚养者以及所有抚养婴儿孩童的专业人士都应该意识到早期运动经验的重要性。需要牢记婴儿会通过模仿学习到很多技能。针对婴儿的有效的运动制定发展计划,并积极参与互动。这不单能促进婴儿身体运动,也能促进互动,这些最终能促进语言、认知、社会和情绪技能的发展。

    作为父母,应该永远记住:早期教育不仅是为上学做准备,而是为未来人生的幸福做好准备;为孩子准备好一个丰富的适合社会性发展的环境要远远比上几节早教课程聪明地多,也有效地多。

    延伸阅读:

    作者简介:

    严进洪博士,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人类行为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行为科学研究方法,认识能力与技能学习,大脑神经系统与行为控制和学习的关系、心理和脑健康、儿童发展心理等。发表国际专业论文几十篇。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