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季清热去燥可选绿豆银耳羹

    大多数人都认为绿豆是夏季食物,实际上并非如此,春季火旺人燥,一样可以活用绿豆来为自己降火。只是需要注意的是,绿豆不可吃得过多,吃时也应当将绿豆煮熟,趁热进食,以中和其性味不至于损阳,又可以达到降火防燥的目的。

绿豆银耳羹

    主题:绿豆银耳羹

    食材:银耳20克,绿豆60克,冰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

    1、将银耳和绿豆用水泡发,将银耳撕成小块,滤干备用;

    2、将银耳、绿豆和约1500-2000毫升水一同放入锅中,开大火煮沸,煮沸后转小火熬制30分钟,熬制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搅拌,并注意水量;

    3、绿豆熬开花变软以后,关火加入适量冰糖,溶化并搅拌混合均匀后即可盛出食用。

    39食神营养提示:

    一、绿豆银耳清火润燥,春季每天不可吃超过一碗

    绿豆是常见的谷物,因其所含有的淀粉很多,因此其并不属于大豆类,而是属于淀粉类豆子,也就是主食类。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喜欢在炎热的夏季熬一碗绿豆汤以去心火。中医认为,绿豆味甘性寒,可消肿通气、清热解毒,不仅可内服还可外敷,对痘痘有很好的治愈疗效,是清热解毒去火首选的一味食材。

    银耳又叫雪耳、白木耳、银耳子等,其性平味甘,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安神、强心健脑等作用。从古至今它都被认为是营养滋补佳品,皇家将其看做延年益寿之品。银耳最强的作用不是去火,而是滋阴,春季一般肝火、肺火旺都以滋阴润燥为主要养生手段,而银耳是白色,对肺气的滋养效果更上一筹。

    中医中认为,烹饪方式的不同可以改善甚至改变某一种食物的性味,如绿豆生食或作为冷饮进食,则为寒凉性,适合夏季阳气升至顶点后降火用。但是春季正是阳气生发的时候,此时养生要点是助阳升阳,而不是用寒凉食物将火气一盆浇灭,因此,春季吃绿豆银耳羹应吃温热的,以中和其寒凉属性,不克阳气。同时,每天最好不要吃超过一碗。

    二、绿豆是淀粉类豆子,不能用来打豆浆

    如同上文所述,很多豆子其实都不能归于大豆类,因为这一类豆子淀粉含量多,因此只能归于主食类。一般的大豆类豆子,如黄豆、黑豆都可以直接加水打豆浆,打出来的豆浆是液态的,但是淀粉类豆子却不能打,因为淀粉含量太高,打出来的只能是豆沙糊糊,用来放在冰上做冷饮味道是很不错,却不能用来喝。当然,这些豆子要是和黄豆一起混起来打豆浆,打出的豆浆也会变得黏黏糊糊,口感极差,因此打豆浆时不要随便把绿豆、红豆、赤小豆等淀粉类豆子混入。

    39食神每周三提醒:

    土对应脾,暴食伤脾,如有腹胀、腹泻、倦怠、气短、韧带和肌肉松弛、身体水肿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脾了。

    脾最强时间:9~11时脾最弱时间:19~23时强脾关键词:补

    39食神补充提醒:食疗只是日常辅助调理,别过分依赖;若感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