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工作

    河北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郭默然)自7月15日起,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开展了结核分枝杆菌的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工作,该技术依托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快速全自动一体化实时荧光定量PCR仪(GeneXpert)及配套试剂盒,通过将患者的痰标本进行样品裂解、DNA纯化浓缩、定量PCR扩增荧光检测,之后输出分析结果,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特异度的特点,并且操作快速简便、安全性高。

    目前,我市疾控机构结核病检测采用痰涂片镜检和结核菌培养,痰涂片技术操作简单、出结果快,但存在敏感性差、阳性率低的不足;结核菌培养可提高阳性检出率,但耗时太长,通常需要2-3个月才能出具培养及药敏实验报告。与传统的结核病检测技术相比,快速分子生物学技术不仅能够快速准确检测结核杆菌,提高阳性检出率,而且极大地缩短了检测时间,可以在2h内从痰液中检测是否含有结核分枝杆菌,以及是否对利福平耐药。因此,此项工作的开展对于患者结核病的早期诊断,提高结核病阳性发现率,快速筛查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以及指导临床规范治疗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标志着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结核病实验室的诊断技术进入了基因快速检测的新时代,对推动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