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兰娟:开放共享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大健康产业必须要构建一个良性生态圈,技术上要有标准的制定和认证,建设开源开放的知识库和软件架构,加上医保、药检、质控等部门的顶层设计,尤其是要开源代码,开放数据,通过这样一套基于移动互联新医疗的系统协作,基于患者充分参与的智慧决策,才有可能使人人得到质量可靠、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李兰娟院士说到。

    李兰娟以卓健科技做的掌上浙一为案例分析

    4月14日,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2015大健康产业电子商务(西湖)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做了题为《开放共享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的演讲,赢得全场关注,热烈鼓掌近十次。

    两会上总理提出了“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李兰娟院士认为医疗卫生要不断改善和发展,从疾病管理到健康服务,没有信息化的手段是不可能的,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提高人的健康水平和素质,也就是应该从以前的生物医学向4P医学发展,即指预防性、预测性、个性化、参与性。通过连续统一医疗健康记录,移动互联的虚拟协作,大数据的智慧决策,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让居民享受方便有效的健康服务和疾病管理服务,针对疾病危险因素实施有效干预,推迟疾病的发生,改善疾病临床症状,从而提高整体人群的健康水平。

    各国发展总特征和趋势,强调共享与开放

    李兰娟举例,美国较早就投入270亿美元建设电子健康档案和疾病医疗知识库;英国推出“信息的能量”工程,可查看个人的健康数据以及获取健康知识,整合全科医生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医疗数据互通;澳大利亚提出了国家卫生信息协议,启动了个人管理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新加坡也规划了10年的个人健康服务战略,构建了开放的健康信息平台。

    不少听众纷纷拍照记录

    由此而知,各国都是以人为本、数据为基础,互联互通、智能决策为导向。即使是企业,最终都是要根据每个人个性化的情况,采取个性化的服务。所以要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患者的EHR/PHR为基础来组织一个资源能够共享的,开放的信息系统。

    数字卫生发展的顶层设计框架图

    “我们认为未来的信息化要平等+服务。这个平台要面向医疗机构服务,还要面向每一个患者提供个人的健康档案查询、医保咨询结算、就诊者信息修改等服务;也要面向药物提供商,根据个人的健康信息合理用药、合理检查,这个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李兰娟最后展望下一步的信息化发展,”有了这样一套信息化的个人医疗系统,互联网+的云服务将成为可能,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才能建立起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