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伊利结盟斯嘉达 专家详解中意乳企合作背后玄机

    

伊利结盟斯嘉达 专家详解中意乳企合作背后玄机(资料图)


    近日伊利集团宣布与意大利最大乳品制造商斯嘉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起行业内外巨大反响。目前正值国家大力推进乳业转型升级和兼并重组的关键时刻,伊利此时与斯嘉达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是个什么样的信号?这次战略合作又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将会为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什么?我们邀请了《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望和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就此进行分析。

    中欧乳业风向标

    主持人:这次伊利与斯嘉达的合作在业内引起的反响很大,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乳业海外整合的一件标志性事件。但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对于意大利乳业了解不多,能不能请陈渝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意大利乳业和斯嘉达公司的基本情况。

    陈渝:提起国外乳业,可能很多消费者首先想到的是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实际上意大利在欧洲是个乳业大国。意大利国内乳制品行业规模约125亿欧元,牛奶年产量1109万吨,和我们熟悉的荷兰差不多。而且意大利的牛奶大部分用于出口,国内消费量仅340万吨。

    斯嘉达公司是意大利产量最大的乳品企业。公司所在的曼图亚在意大利北部波河河谷,是著名的奶源地。斯嘉达在意大利最早推出带瓶盖的利乐屋包装的牛奶,有个外号叫“带瓶盖的牛奶”。这个企业还有一个特点是它的膜过滤技术专利,能在保持牛奶营养和口感的前提下延长货架期,在欧洲乃至世界上都算是领先的。

    主持人:那么您认为,斯嘉达是出于什么理由选择与伊利合作呢?

    陈渝:就像刚才说的,意大利的大量乳品用于出口,国内市场比较小。这也反映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那就是欧美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乳品消费需求趋于饱和。加上到2015年牛奶配额制就要取消了,也就意味着欧洲各国的牛奶产量会大幅度增加,所以他们需要新的市场和合作伙伴。

    相比较而言,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形势相对良好,中国、印度及东南亚地区居民乳品消费需求增长较快。另外,中国乳品加工产业发展较快,整体投资环境相对较好。从目前国际主要大型食品企业投资方向来看,大家普遍看好中国未来消费增长的潜力。

    斯嘉达其实跟很多国际同行都保持了长久的合作关系。这一次与伊利达成合作,相信他们一定也考量了很久。当然,从外界看来,能与中国最大的乳品企业合作,是斯嘉达能够取得的最好的一个结果。

    主持人:请教新望老师,为什么业内伊利和斯嘉达的这桩合作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新望:这离不开目前的行业背景,因为今年5月以来,国家大力推进“乳业新政”,促进国内乳业转型升级、兼并重组,作为乳业龙头伊利的海外布局,对于行业转型升级来说,是个风向标。所以伊利集团的一举一动也就特别引人注目。

    而业内人士关注伊利和斯嘉达的合作,还有一层原因。就像刚才陈渝老师说的,意大利是欧洲乳业重镇,斯嘉达是意大利乳业排头兵,斯嘉达这个企业和欧洲的很多企业都有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很多欧洲国家的乳品生产许可证。所以业内人士一眼看出,伊利和斯嘉达的合作,不仅是和这一个企业的合作,甚至不仅是和意大利乳业的合作,而是和整个欧洲乳业建立了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件事对行业的影响很大。此后这两者合作上任何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成为整个行业的风向标。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