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伊利结盟斯嘉达 专家详解中意乳企合作背后玄机

    全球布局助伊利进一步取得国际市场发言权

    主持人:两位专家都知道,最近国内奶源比较紧张。那么在您看来,伊利和斯嘉达的合作是不是应对奶源紧张的一个举措?

    陈渝:我认为,包括伊利在内的中国乳企的海外合作肯定都有“海外寻奶”的意图。这些合作对于率先走出奶源紧张的局面肯定是有帮助的。不过要把它仅仅理解为解决当前奶源紧张之举,就看得太浅了。按照农业生产规律,奶源紧张周期不可能持续很久,几个月就会过去,乳企的海外合作无非是加速了这个过程。那么伊利与斯嘉达合作的真实用意实际上是全球布局,此前伊利通过和美国DFA合作和在新西兰南岛的投资,已经在美洲、大洋洲都布了点,打了桩。那么这次就是要把桩子打在欧洲。这样通过全球布局,取得在国际市场上的发言权。

    主持人:陈渝老师,刚才您讲到伊利的全球战略。作为一个局外人,您怎么看待伊利的全球战略?

    陈渝:通过我对伊利的关注,我注意到它今年做了这么几件事,投资11.03亿元在新西兰南岛建立了婴儿奶粉生产基地,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在原料采购、牧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然后现在和意大利的斯嘉达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几件事,看上去很分散,其实有一条主线,就是在全球范围内获取最优质的资源,增加自己在全球供应市场的掌控力和发言权。

    新望:伊利很早就引进了国外的家庭牧场,从牧场到餐桌的产业链建设,动物福利等等可持续发展理念。这次和斯嘉达合作,将获得的是和欧洲标准的接轨。欧洲国家乳品有三层标准管理,第一层是整个欧盟的标准管理,第二层是国家层面的标准管理,第三层是公司内部的标准管理,这三个标准一个比一个严。如果伊利通过与意大利斯嘉达的合作为自己在国内乳品行业建立新的标准,那时,就会出现中国乳业的升级版。伊利就会推着整个产业向前走。

    陈渝:对,所以我认为,伊利正在走的全球化路线图,就是找到全球一流的伙伴,掌握全球优质资源,参与国际行业标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