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暑假期间儿童注意预防狂犬病

    

暑假期间儿童注意预防狂犬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近期,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被宠物狗、猫咬伤、抓伤的人数逐渐增多,其中,增加的人群中,中小学生所占比例有所上升。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郭玉钗提醒大家,每年暑假,由于学生们在家与宠物接触的时间较长,增加了暴露狂犬病的危险,所以,暑假期间儿童要注意预防狂犬病。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疯狗病或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主要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人得了狂犬病后主要表现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临床出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畏光、兴奋、咽肌痉挛、吞咽困难、流口水、进行性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狂犬病有什么危害

    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它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也就是说,一旦发病就无药可治。

    为什么暑期学生们容易被宠物咬伤

    郭玉钗说,每到暑假,到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接种狂犬疫苗的的学生明显增多,主要原因:一是在家养宠物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由于学校放假,学生们在家与宠物接触的时间增多,在目前我国家庭以独生子女为主,加上学业压力大,在枯燥的学习中以狗为伴,增加了暴露狂犬病的危险。二是夏天天气较热,狗容易激惹,再加上人们穿衣单薄,更容易被宠物咬伤。三是这一年龄段的学生天性喜欢逗狗及和宠物玩耍,造成被狗、猫咬伤、抓伤的现象。“更为关键的是,有些孩子由于各种原因,被宠物咬伤、抓伤后隐瞒家长,这是导致发病的重要原因。因此,为了健康,有必要提醒同学们远离宠物。”

    被狗咬伤就一定会得狂犬病吗

    当前,我国人狂犬病报告病例持续增多,从全球看,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印度。我国狂犬病防控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狂犬病免疫接种率不足10%。我国动物狂犬病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在狂犬病传染源仍然存在且不能及时检出的情况下,人一旦被咬伤暴露,就有可能被感染,最终发展成为狂犬病的危险。因此,可以说,在目前家养宠物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被犬咬伤应及时处理,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