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勤洗手是关键 市疾控专家亲授如何预防手足口

    河北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张欣媛)6月9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第五幼儿园举办手足口病媒体沟通会,介绍我市手足口病情况,教授儿童正确的洗手方法和幼儿教师如何晨检。

    沟通会上,市疾控中心主管主任介绍了目前我市正值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期,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全市23个县市区均有病例发生,患儿九成以上为5岁以下婴幼儿,男孩发病多于女孩。近80%为散居儿童,近20%为托幼儿童;感染的病毒以EV71型为主。随着气温升高,全市手足口病发病还将会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不排除重症手足口病会陆续出现。为此,手把手的教,一对一的学,从小培养孩子们养成健康科学的卫生习惯,并将这种习惯带回家庭,形成良性互动。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以夏秋季多见,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 可发生幼儿园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

六步洗手法

    手足口病的预防原则是“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即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尤其是家长做到科学洗手非常重要,成人存在隐性感染者,虽然本人不发病,却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染源,很有可能直接传染给自己的孩子。俗话说“病从口入”,双手是疾病的“帮手”,病毒、细菌都可能通过手传染给人。 勤洗手、洗对手,可以预防80%的疾病,降低50%以上的腹泻,以及1/3的呼吸道疾病,还对预防血液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皮肤病等都有重要作用。

    市疾控中心管主任强调,托幼机构和小学在本病流行期应加强对玩具、餐具、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的清洗擦拭消毒;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尤其要使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