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瘢痕子宫妊娠的妈妈,你想顺产吗?

    

瘢痕子宫妊娠的妈妈,你想顺产吗(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近年来随着剖宫产技术的发展,剖宫产指征的改变,剖宫产率异常升高,其中,经产妇剖宫产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是瘢痕子宫。如今国家二胎政策开放,瘢痕子宫再妊娠孕产妇数量增多;加之产科风险大,社会因素等的干扰,使得瘢痕子宫妊娠者更倾向于选择再次剖宫产,由此引起的母婴并发症亦日趋明显。再次剖宫产近期并发症有术中术后出血多、子宫或腹壁切口愈合不良、新生儿窒息增加、手术时间长等。远期并发症有子宫瘢痕妊娠、凶险型前置胎盘、子宫瘢痕憩室引起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子宫切口部位内膜异位等。这些并发症一旦发生将严重影响孕产妇的身心健康,甚至可危及孕产妇的生命。

    因此,瘢痕子宫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已成为降低剖宫产率的焦点问题。为改变“一次剖宫产,次次剖宫产”的错误观念,进一步探讨瘢痕子宫孕产妇经阴道分娩的可行性,已有报道指出60% ~80%剖宫产后阴道试产的孕妇能成功娩出婴儿,但有0.5%~1.0%的子宫撕裂或破裂的情况出现,可见若剖宫产后有阴道试产愿望的孕妇,若能在科学的评估与指导下成功顺娩胎儿的几率大大增加。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大夫武菁菁介绍说,剖宫产后阴道试产与再次剖宫产相比有几大优点:1、产后康复更快 2、住院时间更短 3、需要输血的可能性更低 4、产后感染的风险更小 5、完全没有因手术产生的各种问题 6、婴儿出现呼吸问题的风险更低 7、因为没有手术带来的疼痛,产妇能更快的回复日常活动 8、以后再妊娠时,阴道分娩的可能性更大。

    据了解,自2014年6月开始,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在院领导、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开展了剖宫产后阴道试产,现已成功分娩20例,成功率为70-80%,未有造成母儿安全严重不良后果的病例。评估流程:孕妇前期检查阶段有特聘产科专家李望主任把关,整个孕期悉心观察及指导,综合前次剖宫产实施医院、子宫切口部位及愈合情况、怀孕间隔时间、胎儿大小及骨盆情况、是否存在上次剖宫产的指征以及试产史等情况,对是否具有剖宫产后再经阴道分娩的机会做出首次评估;足月后再由产二科马文革主任及产房范红芳主任再次进行评估,凭借主任们的多年的临床经验及专业水平,为剖宫产后阴道试产的孕妇及胎儿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孕妇入院后,经过再次评估,具备阴道试产的条件,结合孕妇及家属的文化背景、受教育程度和对分娩方式的选择意向,决定阴道试产者,入院时签写好所有术前谈话内容及备血,做好有可能急诊手术的充分术前准备,病房有经验丰富的专门的医生及护士细心观察,在产房有专门的急诊手术间,试产的孕妇在急诊手术间观察产程,在有一对一的助产士及一对一的医师的全程陪伴及密切监护,甚至病房主任及产房主任做全程的观察,有高年资的麻醉医师负责无痛麻醉,并且房间内配备有急诊手术的必备品,如有特殊情况出现,可保证在5分钟内即刻行剖宫产术娩出胎儿,产房与手术室及新生儿科均在同一楼层,仅一墙之隔,新生儿科大夫、麻醉师能在最短的几分钟到达产房,各个科室的密切配合,充分的保证了孕妇及新生儿的安全,提高瘢痕子宫妊娠的阴道分娩率,减少并发症发生,让孕妇在轻松安全的环境下完成自己顺产分娩胎儿的心愿。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