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感冒药切勿乱用

    

感冒药切勿乱用(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感冒是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服用过感冒药物。可你知道吗?治疗感冒药物的选用也是有讲究的,切不可乱用。

    病例回顾

    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遇到刘大爷,72岁的刘大爷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这一天着凉后嗓子疼,感觉咽喉部象冒火一样,还头痛、浑身无力,发热,测测体温39度。因为是夜里2点钟左右,不愿意影响家人休息,想到儿子这两天也感冒了,医生给开了治疗感冒的药物——康泰克,吃了两天就见好了。刘大爷也就拿来吃了一粒,可是不但体温没有下降,头更疼了。赶紧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感冒”,但是医生同时告诉他,刘大爷儿子的感冒症状以鼻塞、流涕、打喷嚏为主,正适合服用康泰克。而刘大爷的感冒症状以发热为主,不适合服用。原因就是康泰克的主要成分是伪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用于缓解鼻塞、流涕和打喷嚏等症状,没有退热和缓解疼痛的作用。

    医生详解

    呼吸内科孙磊介绍,人每年患普通感冒平均2-6次,儿童平均6-8次。感冒药是每个小家庭的必备药物。很多人在感冒时会自行服用些常用的感冒药物。殊不知,这小小的感冒药的选用也大有讲究。

    感冒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多是由于病毒感染所致,最常见的症状包括:鼻塞、流涕、打喷嚏、发热、咽痛、四肢酸痛、咳嗽、咳痰等。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无并发症的普通感冒通过休息、戒烟、多饮水、清淡饮食,保持鼻、咽及口腔卫生等生活调整一般5-7 d后可自行痊愈。故一般不需要用药。对于症状明显者,可适当应用感冒药物缓解症状。

    一般首选口服药物。临床常用的药物种类如下:

    1.减充血剂。如伪麻黄碱。该类药物可以使感冒患者肿胀的鼻黏膜和鼻窦的血管收缩,用于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等症状。但可导致血压升高,一般连续使用不宜超过7d。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及前列腺肥大的患者慎用含有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物。

    2.抗过敏药:如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该类药物可抗过敏,减少粘液分泌。用于消除或减轻感冒患者的打喷嚏和流涕等症状。但嗜睡、疲乏等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从事车船驾驶、登高作业或操作精密仪器等行业工作者慎用。

    3.解热镇痛药:如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赖氨匹林、阿司匹林、尼美舒利、吲哚美辛等。用于缓解发热和全身酸痛等症状。但肝肾功能不全、有出血症状者和(或)有溃疡病穿孔病史者应慎用

    4.镇咳药:如可待因、右美沙芬,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的镇咳药。用于减轻咳嗽症状。但对于痰液较多的患者要慎用,避免因为镇咳后患者排痰不畅导致呼吸道感染加重。痰多患者需要加用祛痰药物。

    目前市场上治疗感冒的药物品种繁多,名称各异,但其大多为含有上述药物的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分的复方制剂,需要依据不同症状选择对症的药物才能药到病除。例如康泰克的主要成分是伪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作为经典复方组合主要用于治疗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对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的感冒患者就需要选用含有解热镇痛药物和止咳药物的复方制剂。如白加黑含有可以退热的药物对乙酰氨基酚和止咳的药物右美沙芬。而夜间服用的黑片正是含有能引起人困倦的苯海拉明,才更适合在夜间服用。所以在抗感冒药物的选用时,一定要看清药物成分,针对症状选用合适的药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患者为了快速消除感冒症状,常会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因为感冒药物的组方成分常常是相同或相近的,药物作用大同小异。例如很多人常备维C银翘片,该药中也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和抗过敏药马来酸氯苯那敏,

    就与康泰克药物成分相似。如同时服极有可能导致相同的成分超量用药,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因此抗感冒药一般针对主要症状选择一种即可,如需联合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哺乳期妇女应特别慎用感冒药物。孕妇尽量不使用双氯芬酸钠、苯海拉明、布洛芬、右美沙芬等,以免影响胎儿发育或导致畸形。哺乳期妇女尽量不使用苯海拉明、马来酸氯苯那敏、布洛芬等,因为这些药物能通过乳汁分泌。

    总之,抗感冒药物只是用来缓解症状的对症治疗。应根据不同症状选择不同的药物。一般用药3-7天症状无缓解或又明显加重就需要到医院就诊。刘大爷治疗及时,很快康复了。在此提醒大家抗感冒药物切勿乱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