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疾控专家教您夏季防蚊一二三

 

疾控专家教您夏季防蚊一二三(资料图)

    蚊虫是“四害”之一,是重要的医学昆虫,医学昆虫是指对人畜和家禽健康有害的节肢动物。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侯雨丰介绍,多年以来,全石家庄市22个县市区的疾控机构对蚊虫一直进行着系统监测,密切关注着蚊虫的密度、种类和季节分布的变化,并与蚊媒传染病的发生相联系进行分析控制。石家庄市主要蚊种为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密度始终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蚊虫如何传病、传播哪些疾病

    侯雨丰介绍,蚊子可传播多种疾病,如疟疾、丝虫病、乙型脑炎、登革热等。 蚊子传播疾病,大致有两种传播方式:生物性传播和机械性传播。所谓生物性传播,是指病原体在蚊子体内经历了发育、增殖的阶段,再传染给人。例如乙型脑炎病毒随血液被吸入蚊子体内后,先在其肠道内增殖,然后移行至唾液腺,经叮咬后传播给人或动物。那么,蚊虫叮咬是否也同样可传播艾滋病呢?这是人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其实,尽管蚊子的长嘴巴犹如一支注射器,但蚊子是不可能成为艾滋病的传播媒介的。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经研究后对这个问题有过明确的报道。

    什么人易被蚊虫叮咬

    从理论上讲蚊虫飞往宿主是依靠它的嗅觉,当闻到人和动物散发出的CO2后,就会沿着CO2来的方向,去寻找宿主刺叮吸血。但现实中蚊子叮人确实有所偏好,它们会选择对象和时间重点叮咬。第一,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蚊子在50米开外就能通过嗅觉锁定“晚餐目标”,凭此找到吸食对象后,再下口叮咬。成年人、体型肥胖的人和孕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所以,蚊子更青睐这三类人。第二,有的人身体会产生一些酸性物质,也会刺激蚊子嗅觉,比如运动后大量出汗,身体会分泌乳酸,容易成为蚊子的猎物。因此,一旦大量出汗,建议马上洗个澡。毛孔大的人也应注意这个问题。第三,深色衣服吸热,也易招引蚊子。而女性来月经时,分泌物产生变化,蚊子也对这类人情有独钟。第四,夏季使用化妆品的人易被蚊虫叮咬。许多种类的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对蚊子的诱惑力非同寻常。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更爱招蚊子。从时间上来说,黄昏时蚊虫最多,因此,这个时间段尽量少在室外长时间逗留。

    蚊类的综合防制

    蚊类的综合防制是指综合采用环境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或其他有效手段,组合成一套系统的防治措施,把防治对象种群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并在有条件的局部地区,争取予以清除,以达到除害灭病或减少骚扰的目的。综合防制的原则是尽可能把环境防治放在首位。环境防治是治本的方法; 根据防治对象的生态习性选择不同手段和方法,在采取多种防治措施时,应根据具体情况,即因地和因时;选择的措施方法应符合安全、有效、简便和经济的原则,安全是前提,有效是关键,经济和简便是在实践中不断改进而达到的目标。具体方法: 1、环境治理:主要是清除蚊虫孳生场所,是控制蚊虫发生的基本措施。我们知道没有自然和人工积水,就不会孳生蚊虫。“翻盆倒罐”——清除破罐、饮料瓶等可积水的垃圾,有用的反转倒放;处理特殊积水——妥善存放废旧轮胎,以防积水;有用的储水,至少每周换新,并洗刷容器内壁;或采用加盖密闭等方法。2、防蚊:安装纱门、纱窗、减少人蚊接触、使用蚊帐等。3、灭蚊:物理方法——诱杀:在多蚊场所可大量放置诱蚊箱(灯)。既经济,又简便。又可防止药物污染。化学方法——滞留喷洒,蚊香、气雾罐。主要有空间超低喷杀、残效滞留喷洒、处理成蚊栖息场所,油剂处理水面使幼虫无法呼吸而死等方法处理蚊幼孳生场所。4、生物防制:利用放养鱼类捕食蚊子幼虫;专业公司使用微生物病原菌等来杀死蚊子幼虫。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