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喝醉酒相当于得急性肝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喝酒是给谁喝的?是给自己的肝脏喝的,因为酒精需要肝脏进行分解、代谢、解毒,如果一次性饮酒超过肝脏的负荷,人就出现酒精中毒了,也就是俗称的喝醉了,醉酒的“酸爽”滋味,好多人都尝过,那是肝脏提出的抗议。一个人一次要喝多少酒才能不给肝脏增加负担?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知名肝病专家李沧友告诉记者,如果一定要喝酒,一小时不能超过10毫升。超过这个量就会造成醉酒,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急性肝炎。

    近日,工人李师傅的酒精性肝炎复发,黄疸、浑身疲乏无力、吃不进东西,还动不动呕吐。说起复发的原因。陪着李师傅来看病的老伴说:“作的,喝大酒,戒了都5年了,来了两个发小,连着好几天,每天都喝的醉醺醺的,就喝成这样了。”李师傅没退休前,喝酒是出了名的豪爽,用老伴的话说,就是逢酒必喝,逢喝必醉,结果得了酒精性肝炎,慢慢的转成肝纤维化,如果不戒酒,不及时干预治疗,接下来就是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在医生的劝解下李师傅戒了酒,经过治疗,肝功能恢复的一直不错,没想到这次没有坚持住,又喝起了酒,结果复发了。

    李沧友介绍,一次醉酒相当于得一次急性肝炎,连日过量醉酒对肝脏的损害更大,酒精性肝炎或肝病饮酒复发,就算经过救治恢复了肝功能,但对肝脏造成的肝损害也无法逆转,很多酒精性肝炎患者最后得肝硬化、肝癌都与此有很大的关系。酒中的乙醇成份95% 在肝内分解、代谢,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作用,肝脏分解酒精的速度是每小时约10毫升,有的人自持酒量大,就不在乎的大喝特喝,其实损害的是自己的肝脏。身体是自己的,切莫一时贪杯害了自己。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