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蜘蛛痣当皮炎治 延误病情致肝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人人身上都会有痣,有先天长的,有后天长的,这是正常的身体生理现象。有一种痣,却是身体对自己发出的警示信号,意味着肝脏可能出现了问题,这种痣就是蜘蛛痣。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知名肝病专家徐会选指出,如果男子和老年女士突然出现蜘蛛痣,一定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肝衰竭的前兆。

    近日,做酒类生意的刘先生因肝硬化引起肝脏衰竭,被紧急送到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救治,经过抢救治疗,刘先生脱离了生命危险。刘先生说,自己是一名慢性乙型肝炎患者,10月初去外地出差的时候,在酒店洗浴就发现自己身体上有这种红色不规则的小凸起,就像一个个小蜘蛛,以为得了皮炎,就买了药膏自己涂抹,结果不见好。没想到最后竟然因为肝硬化加重引起了肝衰,出现了肝昏迷,幸亏抢救及时,捡回了一条命。

    徐会选介绍说,肝脏是人体性激素代谢的调节和灭活器官,特别是由人体性器官分泌的雌激素,必须经过肝脏后才能使功能减弱或使活性消失。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对雌激素的灭活能力下降,结果造成雌激素在体内大量堆积,引起体内小动脉扩张,就出现了蜘蛛痣。临床上多见肝硬变、肝癌及慢性肝炎伴有肝功能衰竭的病人突然出现蜘蛛痣。蜘蛛痣本身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大多数专家认为出现蜘蛛痣的原因与雌激素代谢有关,青春期少女及妊娠期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含量增加,会出现蜘蛛痣,这是一种正常表现。若是男子或老年女士突然出现蜘蛛痣则应提高警惕,因为这可能是肝功能衰竭的一种外在表现。所以,若发现蜘蛛痣,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检查肝功能及肝脏B超,排除恶性肿瘤及各种导致肝功能衰竭的疾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