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春运成静脉血栓的高发期

    目前,正值春运的高峰,男女老少都开始赶着坐车回家过年,可长途旅行路程动辄数小时甚至十几小时,不仅让人坐立难安,甚至有引发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艳介绍,由于下肢远离心脏,长时间坐着保持不动的姿态,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易产生血液瘀滞,不少人甚至处于几乎静止状态,因而容易诱发静脉血栓形成。

    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

    专家表示,一旦发生下肢静脉栓塞,最初可表现为下肢(主要是小腿)肿胀、胀痛、沉重感,并有站立、行走时疼痛不适,如不及时治疗则肿胀加重,并可由小腿很快扩展至大腿。

    一般来说,全身症状不明显,可有轻度倦怠不适等症状,有时轻度发热,一般37℃-38℃;病情严重者,下肢出现皮色青紫,称“股青肿”,提示深浅静脉广泛血栓形成,伴有动脉血循障碍,此时可有肢体缺血坏疽的危险,需急诊手术治疗。“最严重的是,脱落的栓子随血流堵塞在肺动脉及其分支上,造成病人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造成肺栓塞,可危及生命。”

    下肢静脉血栓最怕发生肺栓塞,引发猝死风险

    如果发生肺栓塞,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咳血、心悸、晕厥等。经常与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气胸、哮喘、肺炎等疾病相混淆。因此,发现疑似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在不明原因或突发的呼吸困难时,需排除肺栓塞的可能。

    专家提醒,骨折、手术、长途旅行、久坐久站、长期卧床、静脉曲张等,都是引起栓塞的高危因素。肥胖、高血脂、吸烟、恶性肿瘤、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怀孕及口服避孕药者都是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发人群。

    长途旅行如何避免血栓侵袭呢?

    张艳强调,最关键的举措是创造机会尽量起来活动一下,重点伸展活动一下下肢,做做下蹲动作,或抬高下肢,以加速静脉回流。即使有条件限制,如空间实在受限,可原地做足部屈伸动作,增加小腿肌肉收缩,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另外,注意多喝水,水能使血液稀释,有效避免血栓形成。(通讯员:张灿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